【焦點新聞】梁振英:要求警方清場的呼聲已愈來愈高
【焦點新聞】梁振英:要求警方清場的呼聲已愈來愈高

行政長官梁振英今午出席一個活動後強調,他不想青年人因為被拘捕被檢控而留下案底,影響前途,所以非萬不得已下均不想採用清場的方式,更不想有衝突造成流血事件,所以特區政府及警隊在過去兩個多月,以及全社會均對影響經濟民生的佔領行動極度忍讓。

警方的忍讓絕非軟弱

然而,梁振英指出,民調已顯示市民的容忍程度已愈來愈低,市民要求佔領人士撤離的呼聲日高。梁振英特別指出,在警方沒採取清場的情況下,學聯和學民思潮昨天仍號召一部分市民圍堵政府總部,企圖癱瘓政府,不少市民已認為「是可忍,孰不可忍」,因此現在要求警方清場的呼聲已愈來愈高。

梁振英奉勸仍然佔領和企圖有意重返現場的人士,特別是青年學生,不要以為警方過去的忍讓就等於警方無力處理佔領事件,不要以為警方的忍讓等於軟弱,當局及警方有責任盡快回復社會秩序。

依法辦事才是真普選

梁振英又提到,普選一定要符合基本法和人大決定,才稱得上是真普選,「(政改)有爭議性,這個我們理解。我們知道社會上相當部分的市民,包括我們的青年學生,他們追求民主,但是香港是一個守法的地方,是一個法治的地方,因此我們要落實普選,要做到真普選,必須根據法律來辦事。」

梁振英又說:「真普選必須要按基本法有關的規定,和人大常委在過去幾年相關的決定來落實,這個才是真普選,離開人大常委有關的決定或者基本法有關的規定的普選,不可能是真的。我希望這件事,在佔領香港各個地區街道的朋友,知道甚麼是真普選。」

梁振英同時指出,中央是透過基本法及任命給予香港行政長官有額外授權,令有關權力大於普通市長的權力,這些都是本港政制及選舉制度內的特殊性。他希望仍在佔領現場的人士能全面深入了解香港的憲制安排。

原圖:news.gov.hk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