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心誤導】陳文敏指涉及武力才算分裂國家 梁振英引西班牙加泰為例:不要貽笑國際吧!
【存心誤導】陳文敏指涉及武力才算分裂國家 梁振英引西班牙加泰為例:不要貽笑國際吧!

香港大學法律學院教授陳文敏昨日(14日)在商業電台節目中表示,「分裂國家及顛覆政權罪,必須有武力或鼓吹武力的元素,行為的嚴重性是足以達至分裂國家的政治目的,否則其他較輕微的行為,只牽涉治安問題」。對此,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撰文,以西班牙加泰羅尼亞自治區爭取獨立一事為例,質疑陳文敏此番言論,是因為其常識的局限還是存心誤導聽眾,並叫他「不要貽笑國際吧!」


梁振英今日(15日)在社交網站先指出,「有武力元素的顛覆是內戰,不必上法庭,舉世皆然。」之後他再以「法律教授是有常識的局限抑或是存心誤導?」為題發文,首先要求陳文敏回應西班牙的加泰羅尼亞案件。他交代該案件的始末,2017年10月1日加泰舉行「獨立公投」,在西班牙政府反對下通過。同年10月27日,加泰議會宣布以大比數通過「建國投票」,脫離西班牙獨立,過程中加泰並沒有「使用武力或鼓吹武力」。半小時後,西班牙根據憲法凍結加泰自治權,強行解散並接管加泰政府,至2018年6月2日才解除。


2017年底,西班牙政府逮捕涉案的獨派人員,最終18人受審,包括卡萊斯·普吉德蒙內閣的幾乎全部閣員和數名加泰議會議員。西班牙總檢察長以叛亂、煽動叛亂和挪用公款罪名起訴他們,檢方認為加泰的獨派政府試圖透過非法的公投行動來「煽動民心」,進而「誘發社會暴亂」,逼使中央政府無法有效統治加泰地區,企圖以此達成「其實不可能實現的分離主義野心」。2019年10月14日,西班牙最高法院作出刑事判決。以加泰獨派大老洪克拉斯為首的9名被告,被定罪「煽動罪」或「非法挪用公款罪」,分別遭處9至13年重刑。法院表示「被告們明知公投建國是不可能的幻想,卻不斷用錯誤的資訊、不切實際的法理邏輯,向一般民眾堆疊出『獨立幻想』——他們的行為與目的,就是為了塑造一頭積非為是的『奇美拉』(按:在希臘神話中一種幻想出來的『混種神獸』),試圖用謊言來煽動人心、用謊言來走入絕境。」


接着,梁振英再問陳文敏,「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怎樣回應西班牙法院的判決?」他續稱,美國指加泰是西班牙的一部分,支持西班牙政府採取憲法措施,維護西班牙的強大和團結。歐盟理事會主席圖斯克表示,歐盟不會承認加泰羅尼亞的獨立,西班牙將繼續是我們唯一的對話夥伴,同時呼籲馬德里不要使用武力。德國政府發言人塞伯特則稱,西班牙的主權和領土完整不可侵犯,德國政府支持西班牙首相恢復憲政秩序的立場。


法國歐洲事務部長納塔莉·盧瓦索表示,如果加泰單方面宣布獨立,法國不會承認。加泰脫離西班牙,會同時意味他們離開歐盟。英國首相府發言人也表示,英國現在和未來都不會承認由加泰羅尼亞地方議會單方面宣布的獨立,根據是西班牙法院已經宣布這是一次非法投票,希望能維護法治尊嚴,尊重西班牙憲法,保持西班牙的統一。


圖片來源:新華社、大公報、港人講地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40
好正
21
支持
5
嬲爆
2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