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區國安法】港澳辦:無損香港居民所享權利和自由 中聯辦:針對極少數危害國家安全的人
【港區國安法】港澳辦:無損香港居民所享權利和自由 中聯辦:針對極少數危害國家安全的人

全國人大提出由常委會審議有關香港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的決定議案,港澳辦和中聯辦均發出聲明,表示此決定是必要之舉,將為「一國兩制」行穩致遠築起制度根基。港澳辦發言人強調「港區國安法」不會影響到香港居民依法所享有的各項權利和自由,而「一國兩制」方針、資本主義制度、高度自治及法律制度均不會改變,外國投資者在香港的利益將繼續依法得到保護。


港澳辦發言人表示,全國人大作出有關決定,是十分及時及必要,將為「一國兩制」行穩致遠築起制度根基;又說香港特區是直轄於中央人民政府的一個地方行政區域,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是應當履行的憲制責任。


發言人又提到,《基本法》23條雖授權港區自行立法,惟回歸近23年來立法工作一直沒有完成,而且被嚴重污名化、妖魔化,加上香港原有相關法律長期「休眠」,基於國家安全立法屬於中央事權的屬性,人大作出有關決定是天經地義。


發言人強調,今次針對的只是分裂國家及顛覆國家政權、組織實施恐怖活動的行為,以及境外勢力干預香港事務的活動,不僅不會影響到香港居民依法所享有的遊行集會及言論等各項權利,也會使香港市民的自由在安全環境下得到更好行使,指「一國兩制」及高度自治方針不會改變,外國投資者在港利益也會繼續得到保護。


中聯辦亦表示,這是堵塞香港國家安全法律漏洞的必要之舉,也是確保「一國兩制」行穩致遠的治本之策,認為是充分體現中央維護國家安全的決心,及對香港的最大關愛。中聯辦又強調,有關香港國家安全立法針對的是分裂國家、顛覆政權、組織實施恐怖活動及境外勢力干預等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針對極少數涉嫌危害國家安全的人,因此廣大市民依法享有的言論、新聞及集會等自由都不受干預,日常生活不會受到影響,財產安全也會繼續得到切實保障。


中聯辦發言人指,自非法「佔中」和「修例風波」以來,香港反對派及本土激進分離勢力與外部勢力屢屢突破底線,令國家安全受到嚴重威脅,「一國兩制」列車面臨脫軌的危險,認為對香港而言,維護國家安全是「一國兩制」的應有之義,是必答題而不是選擇題;又指少數激進分子企圖攬炒香港,中央絕不會坐視不管,認為這些人都低估了中央政府維護國家安全、維護香港大局穩定、維護香港同胞根本福祉的決心和意志。


圖片來源:大公報、文匯報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0
好正
2
支持
0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