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地零感染「斷纜」?】66歲婦兩度檢測均呈陽性反應 袁國勇:個案令防疫響起重大警號
【本地零感染「斷纜」?】66歲婦兩度檢測均呈陽性反應 袁國勇:個案令防疫響起重大警號

本港連續23日本地「零感染」的紀錄可能「斷纜」,一名無外遊紀錄的66歲女子,昨日(12日)初步確診感染新型肺炎,消息指她第二次病毒測試結果呈陽性反應,意味着再有本地確診感染出現。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認為,在未了解相關個案源頭前,目前實施中的抗疫措施,包括限聚令等不應該放寬,若果再有更多本地個案出現,更需要考慮暫緩復課安排。


據媒體報道,該名66歲女病人居於荃灣梨木樹邨,在上周五(8日)發病,翌日到葵涌伍若瑜夫人普通科門診求醫。昨日檢測呈陽性,病毒值頗高,目前在瑪嘉烈醫院留醫隔離。


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在電台節目上表示,個案令防疫工作響起重大警號,情況顯示本港仍然存在隱性傳播鏈,應即時全面加強檢測,每日最少要檢驗7500個樣本才足夠。他又指,在未了解相關個案源頭前,目前實施中的抗疫措施,包括限聚令等不應該放寬,若果再有更多本地個案出現,更需要考慮暫緩復課安排。


袁國勇認為,市民若出現輕微呼吸道症狀,應馬上到政府門診檢驗,才能令本地傳播鏈有機會截斷。他表示,留意到本港兩至三星期前,有約97%市民出外有戴口罩,但近日估計只剩下約91%,呼籲市民必須繼續戴口罩,希望市民繼續忍耐。


中大呼吸系統學科講座教授許樹昌表示:「近期香港已經算是封關,我們只容許香港居民由外地回來,不排除回來港人,完成家居檢疫14天後才散播病毒,未必有病徵,但社區散播到病毒,要由衞生署追蹤看這位66歲女士到過哪些地方,接觸過哪些人。」


限聚令等部分措施上周五才開始放寬,許樹昌指出,多過一個個案找不到源頭,情況令人擔心,「視乎社區未來一至兩周有沒有群組出現,或者再多一些來歷不明社區感染個案出現,如果有的話措施就要收緊」。至於全港中小學本月27日起分階段復課,他認為中三至中五學生,暫時可以如期復課。


圖片來源:無綫新聞片段截圖、RTHK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
唔係呀哇
1
點算呀
1
無計啦
0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