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中線】政府公布最終調查報告 紅磡站構築物加固後安全
【沙中線】政府公布最終調查報告 紅磡站構築物加固後安全

港鐵沙中線工程多次被揭發有人剪短鋼筋、擅改圖則施工及監工紀錄造假等醜聞,政府今日(12日)發表港鐵沙中線工程獨立調查委員會最終調查報告,報告指有關工程有不少方面都出現令人無法接受的問題,包括地盤造工差劣及監管不力,以及工程的管理水平未達合理標準。調查委員會認為港鐵及禮頓的管理及監察系統有嚴重失誤,需為有關失誤負責,而政府作為監督角色亦需負上部分責任。


運輸及房屋局長陳帆歡迎報告結論,指政府接納報告提出的建議措施,港鐵亦在報告發表前同步實施,預計年中完成,以便沙中線全線早日通車。


陳帆稱,調查委員會於今年3月27日向行政長官提交最終報告,委員會認為車站有構築物鋼筋被剪短,屬違規行為但情況不廣泛,考慮所有工程專家意見後,完全信納紅磡站結構並無因剪短鋼筋問題造成大影響,在採取適當加固措施完成後,車站相連構築物及鄰近建築物,屬安全及適合作預定用途。委員會強調剪鋼筋是違規行為,惟情況不至於令車站箱型構築物結構不完整,又相信港鐵或禮頓從未縱容剪鋼筋行為。至於剪鋼筋的人為泛迅建築公司工人,委員會稱無證據顯示他們獲其僱主批准或受其僱主慫恿進行該行為。


對於委員會裁定港鐵和禮頓需要就管理及監察系統嚴重失誤負責;政府作為沙中線項目監督者,亦應負上部分責任。陳帆表示,政府重視報告意見,會採取針對性的跟進及改善措施,包括研究成立專責部門處理鐵路發展,派員到工地常駐及突擊抽查監督等。


陳帆又提到,政府今日將上載最終調查報告讓公眾查閱,不過徵詢律政司意見後,為免影響有關刑事檢控,報告摘要及正文中有部分需要遮蓋,政府將在刑事調查結束後公開完整報告。


圖片來源:政府新聞網片段截圖、文匯報資料圖片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0
支持
0
嬲爆
0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