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隱形患者】港大最新研究發現,部分新冠肺炎病人感染初期,未必有病徵,但體內已有大量病毒,由於患者當時尚未入院治療,容易在社區裏造成廣泛傳播,建議擴大深喉唾液檢測,盡快找出隱形患者。
【隱形患者】港大最新研究發現,部分新冠肺炎病人感染初期,未必有病徵,但體內已有大量病毒,由於患者當時尚未入院治療,容易在社區裏造成廣泛傳播,建議擴大深喉唾液檢測,盡快找出隱形患者。

港大及瑪麗醫院專家組成的團隊在醫學期刊《刺針》發表研究文章。團隊在今年1月22日到2月12日跟進23名確診新冠肺炎病人,年齡介乎37至75歲,發現他們感染第一個星期,體內已有大量病毒,但他們不少人感染初期徵狀輕微,甚至無病徵。

港大微生物學系臨床副教授杜啟泓指,病徵輕微至可能只是少許喉嚨痛或少許感冒。他呼籲市民千萬別輕視輕微不適,認為自己不會是感染新冠肺炎。他又指新冠肺炎病毒有異於沙士,沙士的病毒數量在第二個星期才是最高。

杜啟泓指,新冠肺炎在社區爆發那麼厲害,因開始時,病人仍未入院,病毒數量就已經很高。


研究又發現,三分一確診病人,病毒留在體內長達20多天,研究比對現時包括抽痰、抽血、驗尿及糞便等檢測病毒方式,比較後發現病毒抗體在感染後7至10日才出現,因此在病發初期抽血驗抗體的方法可能出現「假陰性」。

由於唾液含有大量病毒,團隊認為深喉唾液檢測效果較佳,建議可以在社區廣泛推行測試,以䀆快找出隱形病人。

另外,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柏良指,截至3月截至昨日已有超過18萬港人從海外回港,許多來自高危地區,他們可能是隱形傳播者,警告這批人要「社交戒嚴」包括獨自用餐、不要飯聚、在家或公司都要戴口罩,否則累己累人。他又指,隱形患者可能已發病但無病徵,病毒可在體內存在數周,因此14-21日潛伏期依然不安全,建議企業、尤其是傳媒等高風險職業,應指派一人做感染控制糾察,嚴格執行防止源頭感染的各項措施。

有唔少少不適都要立即睇醫生,否則成為隱形殺手,累己累人㗎!


圖片來源:新華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0
嬲爆
1
唔係呀哇
1
驚訝
1
好慘呀
0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