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式投訴】「一哥」鄧炳強去信通訊事務管理局及港台 投訴《頭條新聞》內容失實及誤導
【正式投訴】「一哥」鄧炳強去信通訊事務管理局及港台 投訴《頭條新聞》內容失實及誤導

警務處處長「一哥」鄧炳強昨日再次去信廣播處長梁家榮,投訴香港電台節目《頭條新聞》的內容失實及偏頗。鄧炳強在最新致港台的信函表示,警方一向尊重言論自由及編輯自主,亦欣賞香港電台以輕鬆手法帶出信息,讓普羅大眾能夠容易明白不同社會議題。然而,「一哥」認為,作為一個公共廣播機構,香港電台在製作節目時,有責任搜集社會不同層面的資料,持平而客觀地反映社會現象,帶出市民的不同看法,惟他質疑,《頭條新聞》節目並未能滿足上述條件。

 

他表示,自去年六月反修例示威活動開始,《頭條新聞》節目從來沒有譴責或批評過有暴徒破壞商舖、四處堵路、縱火、嚴重傷人等暴行,亦從來沒有譴責或批評過支持暴徒的人:「社會上有很多人對暴徒的暴行非常反感,亦有很多聲音支持警隊執法止暴,但《頭條新聞》節目卻從來沒有提過這方面的看法。」

 

鄧炳強批評,香港電台常指《頭條新聞》節目以「嬉笑怒罵」形式反映社會現象,惟他認為,「嬉笑怒罵」只是表達的手法,節目內容必須建基於事實,而作為一個公共廣播機構,港台製作的節目應該反映事實,讓普羅大眾明白社會正在發生的事情,而非誤導觀眾。

 

他在信中再次引用二月十四日一集《頭條新聞》「驚方信息」環節為例,批評主持人王喜以「嬉笑怒罵」形式指警察不再巡邏,又囤積抗疫物資,但事實上警察並沒有取消巡邏,亦沒有囤積抗疫物資,警隊只是按工作需要向政府物流服務署申領防疫保護裝備,並嚴謹跟從內部指引分發予前線人員使用。

 

「一哥」又稱,而在二月二十八日播出的另一集《頭條新聞》「驚方信息」環節,主持人繼續以「嬉笑怒罵」方式描述十一宗發生於去年六月中至本年一月底被列為沒有可疑的有人死亡案件。然而事實是,該十一宗案件,全部都是警方按照所需程序完成調查後才界定為沒有可疑:「但主持人的『嬉笑怒罵』演繹,只會令一般人認為警察調查不認真、工作不專業。再者,這類案件時有發生,『驚方信息』為何只選擇由去年六月中至最近發生的這類案件作『嬉笑怒罵』的描述?」

 

鄧炳強重申,警方必須指出,《頭條新聞》的「驚方信息」環節,會令觀眾對警隊產生錯誤看法,誤解警隊。若大眾因此對警隊失去信心,不法之徒便有機可乘,香港的治安便難以維持,這絕對涉及重大的公眾利益:「對於善意及有建設性的批評,我們非常樂意接受,但對於一些並非建基於事實又或是誤導性的報道或言論,由於會引致公眾對警隊失去信心,所以我們有責任澄清,讓公眾理解事實。」

 

圖片來源:大公報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12
支持
5
好正
0
心心眼
0
我鍾意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