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製圖】湯家驊:為甚麼學生們對法治的認識是這樣的薄弱?
【製圖】湯家驊:為甚麼學生們對法治的認識是這樣的薄弱?

參與佔領行動的示威者視法治如無物,情況令人憂慮。資深大律師、公民黨立法會議員湯家驊近日便撰文表示,在電視上看見一位自稱是法律系二年級的學生,一本正經地說,在「大是大非」問題上,法律只佔次要地位。湯家驊隨即感嘆道:「聽了這番話,能不令畢生致力維護法治的人搖頭嘆息?為甚麼學生們、我們的下一代,對法治的認識是這樣的薄弱?是我們的教育系統出了問題?還是整個社會也缺乏對法治的真正認識?」
 
湯家驊指出,法治不單是尊重法律這麼簡單。法治是著重尊重法律制度,包括獨立司法體系和公正的判決。「公正的意思不代表同意你的想法便是公正,而是不受外界影響。所以不能說你不認同的判決便不公正,更不存在因為你認為是『大是大非』的問題,便可凌駕法律制度或法庭判決之上。」

湯家驊強調,法治不存在以個人判斷來決定是否應受尊重,或甚麼法律、甚麼法庭判決可以或不可以接受。「這是基本的法治原則,不容異議。」

湯家驊更向該位學生說道:「若我們自毀長城,連法治也失去了,那我們還有甚麼?希望這位法律系同學仔細三思,重回正軌!」

原圖:bastillepost

評論

  • hnwong
    hnwong
    3年前
    0 回應 檢舉
    食得毒果太多
    • hnwong
      hnwong
      3年前
      0 回應 檢舉
      被洗腦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