佔中影響緊急服務 梁振英籲示威者三思
佔中影響緊急服務 梁振英籲示威者三思

「佔領中環」行動踏入第三日,特首梁振英今日在出席行政會議前主動提及佔中。他表示,受影響地區市民及商業要有心理準備,佔中會持續較長時間,這是佔中發起人的計劃,從現場亦見到組織者不但有設置路障,亦有大規模、數量多的物資中心和救傷站,故相信這並非三朝五日的事,可能會影響市民生活、影響緊急救援服務,且行動愈持續,市民人身安全、香港發展及國際形象負出的代價會愈來愈大,望示威者三思。

梁振英指出,有人於兩年前開始構思佔中至今,行動主要因普選特首辦法而起,佔中發起人的構思是要癱瘓香港金融中心,以脅迫中央就範,但全國人大常委會的決定經已說明,中央不會因脅迫行為而就範,就算有持續的違法行為,亦不可能讓人大常委會收回其決定。梁振英強調,中央本身有其權力及按《基本法》規定,讓港人於2017年可普選特首,重申按照《基本法》規定,政改方案是要人大常委會批准,而且獲得三分二立法會議員支持方可行。他表示,聽到亦理解部分市民認為,現時人大常委會定下的框架與他們心目中的普選有差距,但在符合基本法的情況下,若不以這方式進行普選,便只會原地踏步,望市民理性和平及冷靜地思考,亦希望集會市民和行動發起人士思考何為香港最大且長遠的利益。

有信心警隊不會受政治影響

對於警方拖放催淚煙驅趕示威者,梁振英重申他本人與特區政府高度重視及尊重警隊工作,亦相信警隊會依法辦事、尊重其專業判斷,有信心警隊不會受政治影響,說警隊工作十分辛苦,不容易取得平衡,而且壓力大,在應付發生突發事故的同時,亦要確保香港良好治安,不會因為警力被攤薄而受影響。他指香港犯罪率低,是警隊長時間辛勞的成果,需要感謝他們。

梁振英強調,他本人與特區政府一直尊重與維護市民依法表達意見,包括對政治及政府的意見,但同時亦希望市民注意自身安全,尤其今日在旺角,有車輛高速駛過市民通宵聚集的地方,他不希望有人命傷亡,事件亦說明警方一視同仁執法。至於被問到會否應佔中示威者的要求下台,梁振英說,任何在完成普選工作前的人事變動,只會讓香港永遠停留在以選委會方式選特首,而不是普選選出繼任特首。

原圖:rthk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