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首:香港是我們的家 表達意見須合法
特首:香港是我們的家   表達意見須合法

違法的「佔領中環」行動正式啟動,罷課最終亦演變成非法集會。特首梁振英聯同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保安局局長黎棟國、警務處處長曾偉雄、保安局副局長李家超及警務處副處長(行動)黃志雄等,今日一同會見傳媒,強調特區政府一直細心聆聽市民的意見,鼓勵市民以和平、理性和守法方式表達訴求,並尊重和包容社會上不同的意見,但根據「佔中」發起人的設計,「佔中」以違法手段,癱瘓香港核心地區運作,以達到脅迫中央和特區政府的行動,特區政府認為這不是一般市民意見表達的方式,而是「違法的脅迫行為」,特區政府堅決反對「佔中」運動的組織者和參與者以違法方式佔領公共地方,警方會繼續依法處理。

欣賞學生關心時事 但應合法表達

梁振英表示,欣賞大學生和中學生對時事的關心,但無論關心什麼,都應該以合法方式去表達意見,且全國人大常委會有關香港政改的決定,是嚴格按照《基本法》相關規定,以及詳細和慎重考慮過香港特區的實際情況,和香港社會各界意見而作出的,是「具法律效力的」。梁振英重申,特區政府會在短期內啟動下一階段政改諮詢,呼籲社會各界透過和平、守法方式,理性討論,求同存異,把握機會,讓全港五百萬合資格選民能夠在二○一七年以一人一票方式歷史性第一次選出行政長官。他深信這是全香港市民的期望,也是最適合香港發展的安排。

梁振英強調:「香港是我們的家。香港是尊重法治、多元包容的社會。我們表達意見,一向在法治、和平及有序的情況下表達。我和特區政府全體同事一定全力維護香港的安定,保障大家的權利,發展香港的民主。」

曾偉雄又指出,約200名示威者上周五晚上衝擊政府總部,導致多人受傷,警方譴責有關行為。至於被問到會否擔心示威人士以游擊方式進行示威,曾偉雄回應指過去多年,數以千計的公眾活動全部都以合法方式進行,呼籲參與佔中人士都以合法、和平、有序的方式進行集會。同場的食物及衛生局長高永文亦表示,對昨日有示威者衝擊政府總部,導致有人受傷感到遺憾,重申不希望看到暴力事件,認為即使市民背後目的有多麼的高尚,但訴諸暴力是社會不接受的。高永文重申,醫管局已有完整的應變計劃,因應傷者人數及傷勢等情況作出安排,即使佔中提前發生,暫亦不會在應變上有困難。

另外,國務院港澳辦發言人表示,中央堅決反對各種破壞法治和社會安寧的違法行為,並充分相信並堅定支持特區政府依法處置。國家副主席李源潮下午會見全國港澳研究會的港澳會員訪京團時表示,希望港澳各界全面深刻領會中央對港澳的方針,以及全國人大常委會對政改的決定,共同推進港澳大局穩定及繁榮發展,以及香港實現普選目標。

原圖:截圖自tvb.com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