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擲地有聲】人民日報文署:美國孤立中國的企圖只反過來孤立自己
【擲地有聲】人民日報文署:美國孤立中國的企圖只反過來孤立自己

內地官媒《人民日報》發表署名文章,批評美國一些人以為通過「極限施壓」,就能逼中國妥協,但中國在重大原則上決不讓步,美方孤立中國的企圖,反過來孤立了自己,而對中國的極限施壓,不但引起中國人民極大反感,亦引發美國國內的強烈反彈。


文章指,如果有人腦袋還停留在冷戰思維、零和博弈的舊時代,就是要打壓、遏制中國的發展壯大,甚至幻想通過威脅、恫嚇、訛詐,迫使中國犧牲自己的發展權、損害中國的主權和尊嚴,必然是危險的戰略誤判,也註定選錯了歷史方向。


文章又指,冷戰結束以來,美國成為全球唯一的超級大國,這讓美國一些人產生了「歷史終結論」的幻覺,不斷以美國標準來「改造」其他國家。然而,「認為自己的人種和文明高人一等,執意改造甚至取代其他文明,在認識上是愚蠢的,在做法上是災難性的」。從阿富汗、伊拉克的「炮彈民主」到一些拉美國家的「休克療法」,這些國家持續的經濟衰退、社會動盪和民不聊生,難道還不足以讓美國一些人反躬自省嗎?


另外,文章作者認為,今天,當美國一些人嫉妒中國許多方面趕超美國時,應該多找自身原因:「美國在242年的建國歷史中僅有16年沒有打仗」,堪稱「世界歷史上最好戰的國家」。美國前總統卡特說,美國浪費了3萬億美元在軍費開支上,「而中國沒有將一分錢浪費在戰爭上,這就是他們在各個方面正走在我們前面的原因。如果拿出這3萬億美元用於美國的基礎設施建設,我們將擁有高速鐵路、不垮塌的橋樑、良好維護的道路。」


文章最後稱,中美建交40年的歷史告訴我們,一個繁榮的中國對美國有利,一個繁榮的美國對中國也有利;中國無意改變美國,也不想取代美國;美國無法左右中國,更不可能阻遏中國的發展。面向未來,是推行單邊主義和保護主義,還是堅持開放融通、互利共贏?是走霸權主義的老路,還是走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新路?歷史的潮流清晰可見,人心的向背一目了然;中國的立場明確堅定,美方的選擇就在腳下。


圖片來源:人民日報截圖

4
支持
2
好正
2
心心眼
2
我鍾意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