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緊急澄清】網傳換新身份證後失選民資格 選舉事務處否認
【緊急澄清】網傳換新身份證後失選民資格 選舉事務處否認

p.p1 {margin: 0.0px 0.0px 0.0px 0.0px; font: 15.0px 'Helvetica Neue'; color: #000000; -webkit-text-stroke: #000000} span.s1 {font-kerning: none}

近日網上流傳稱有更換新智能身份證的市民,於申請表中填繼續做選民,但在換證後發現自己遭取消選民資格,懷疑入境處沒有將資料交給選舉事務處,導致數十萬人失去選民資格。有媒體更將事件與近日的修例風波混為一談。選選舉事務處今日(18日)為此作出澄清,並確定沒有選民因換領新智能身份證而失去選民登記身份。


據報道,新智能身份證申請表格中,並沒有一項內容是供申請人選擇是否繼續做選民。根據入境處資料,申請人換證時需填寫申請表丙部,供已登記為選民的申請人填寫,內容為「本人是已登記的選民,我明白本申請書內所填的個人資料將會轉交選舉事務處,作修訂選民登記冊的用途」。


選舉事務處指出,2018年12月27日至2019年5月31日期間,共有約28萬名選民在更換新智能身份證時,授權入境事務處將其填報的資料轉交予選舉事務處作修訂選民登記册的用途。選舉事務處於本月3日接獲通知,由於入境事務處電腦系統出現技術性問題,導致該處只能把當中5萬名選民的資料交予選舉事務處。入境事務處其後於本月5日向選舉事務處轉交餘下約23萬名選民的資料。選舉事務處目前正全面核對由入境事務處轉交的資料,如發現所得的資料與有關選民於選民登記册內的資料不同,選舉事務處會以不同的途徑聯絡有關選民(包括以信件、電話或電郵等方式),以查核及更新該選民於選民登記册的登記資料。有關工作仍在進行。


選舉事務處又呼籲選民在收到選舉事務處的信件要求更新住址資料時,應按信件的指示早日回覆及提供所需文件。此外,選舉事務處會提示及協助受影響的選民於今年8月1日至25日(即由發表臨時選民登記冊至公眾查閱期完結)期間處理更改其登記住址的要求,以便趕及更新其於正式選民登記冊內的資料作今年區議會選舉之用。但即使未及更新住址,受影響的選民仍可於原有地址所屬的選區投票。


原圖:文匯報圖片、LIHKG討論區截圖

0
支持
0
無意見
0
驚訝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