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逃犯條例】香港被指打擊洗黑錢存漏洞 林鄭月娥:修例是職責所在
【逃犯條例】香港被指打擊洗黑錢存漏洞 林鄭月娥:修例是職責所在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回應昨日反修例遊行時強調,修例是出於良心和對香港的承諾才這樣做,因為香港過去受到一批海外機構批評。她舉例稱,由七國集團(G7)組成的「財務行動特別組織」對香港所進行的評估,指香港在打擊洗黑錢及資助恐怖分子層面上,存有明顯不足之處,並破壞相關國際合作。因此,作為負責任的官員,解決上述問題是其職責所在。


林鄭提及的打擊清洗黑錢財務行動特別組織 (Financial Action Task Force on money laundering,簡稱FATF),是1989年由G7各國成立的跨政府組織,其目的是制定及促進各國及國際有關打擊清洗黑錢及恐怖分子籌資活動的政策,香港自1991年起一直是該組織的成員,並遵守該組織所提出打擊清洗黑錢及恐怖分子籌資活動的全部建議。FATF早前就香港洗錢及恐怖分子資金籌集風險情況所作的報告指,香港面對的洗錢風險及威脅,均為中高水平;當中提到香港欠缺向中國及澳門提供刑事協助的機制,使其與健全刑事互助架構有顯著距離,而且香港欠缺機制以容許向中國及中國其他部分作引渡,乃是香港引渡安排上最為明顯的不足之處。


此外,林鄭月娥表示,她昨晚沒有與中央政府緊急會面,甚至沒有與其團隊緊急會面,因為他們一整天都在溝通,監控情況,所以並無與中央政府緊急會面的事情。她又重申,修訂《逃犯條例》這項法案不僅是關於內地的管轄權,而是因為香港現行沒有法律依據來接納逃犯的要求,即使有人犯了非常嚴重的罪行,並已逃往香港,港府也是無能為力。


p.p1 {margin: 0.0px 0.0px 0.0px 0.0px; font: 12.0px '.PingFang HK'; color: #454545} p.p2 {margin: 0.0px 0.0px 0.0px 0.0px; font: 12.0px 'Helvetica Neue'; color: #454545; min-height: 14.0px} span.s1 {font: 12.0px 'Helvetica Neue'}

原圖:FATF官網、政府新聞處截圖

5
支持
2
嬲爆
2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