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諮會有條件通過第三條跑道環評報告 機管局歡迎決定
環諮會有條件通過第三條跑道環評報告 機管局歡迎決定

機場管理局興建第三條跑道的環境評估報告,昨日獲環境諮詢委員會有條件通過,並須承諾遵守環諮會提出的20項條件及4項建議,包括成立2400公頃海岸公園、限制大嶼山西部海域的高速船數目及航速,以及成立可持續海洋和漁業研究基金等,才可獲考慮是否發出三跑工程的環境許可證。環諮會主席林群聲強調,委員會絕非「橡皮圖章」,會認真審視機管局回應,才作最後決定。

環諮會經過 5 次、共 30 多小時的會議,昨終有條件地通過機場第三條跑道的環評報告。環諮會列出 20 項條件,包括工程完成後,在大嶼山北部的指定區域設立 2,400 公頃的海岸公園、成立海洋生態基金保育中華白海豚,以及要求機管局制訂監察環境的審核手冊,一旦有中華白海豚游入施工區域,就要根據手冊訂明的應變措施處理,必要時會停工等。

機管局發言人則於會上表示,會計劃注資分別最多1億5千萬元成立可持續海洋和漁業研究基金,為期10年,以供專業人士及學界在工程海域研究對中華白海豚、漁業及海洋生態等影響,並於日後作改善措施。局方又建議來往機場及澳門的高速船繞道航行,並須於白海豚的棲息海域減慢航速至15海里,而班次則限制每日平均99班,任何日子不能超出120班。

不過,對於機管局的建議,林群聲指,雖大部分委員同意「有條件通過」是次環評,但他仍認為海洋基金的數額僅得1億5千萬元並不足夠,要求機管局為基金訂出長遠計劃及發展模式,長期保護受影響的海洋生態。

另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昨亦就政府會否包辦三跑工程費用的問題作回應,指局方會深入作出財務估算,審視機場第三條跑道是否合乎成本效益,但目前尚未作出任何方案。機管局署理行政總裁吳自淇則對環諮會的決定表示歡迎,指會盡快向委員會提交進一步回應,以確保三跑能於2023年前落成啟用。

原圖:wenweipo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