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藍圖磅礴落實考智慧
改革藍圖磅礴落實考智慧

新年伊始,回顧2013 年國家大事,中共中央十八大三中全會最為矚目。三中全為中國未來發展,繪製出全面深化改革藍圖。全會的《決定》共16章,包含60 項行動綱領,氣勢磅礴,可媲美十一屆三中全會。改革藍圖讓全國人民清晰看到國家的發展理念、目標、方向、路線圖和時間表。領導人展示了迎難而上的意志,對問題的準確掌握和促進社會公平正義的決心。事實上,新一屆的領導班子自上任以來,雷厲風行整頓黨風,打擊貪腐,深得民心。全會的《決定》再一次向全國人民展示領導班子高瞻遠矚,務實有為。

國務院體改委1998 年撤銷

改革關鍵在於落實,而落實改革綱領將是艱難而複雜的過程,既需要決心和勇氣調整利益格局,衝破固化的利益藩籬,更需要精密的制度設計。《決定》提出成立深化改革領導小組負責總體設計、統籌協調、督促落實,至關重要。李克強總理曾經說過,觸動利益往往比觸及靈魂還難。

1982 年國務院成立國家經濟體制改革委員會,同樣是高層次的協調機制,曾經由兩位總理(趙紫陽、李鵬)兼任主任,後來在1998 年停止運作。有報道指改革進入後期,要衝破部門利益難度很大。各方無法對改革的看法達成共識,是導致體改委最終被撤銷的重要原因。不論報道是否屬實,落實中央政策,協調跨部門工作,改變固有文化的難度,在過往的改革中,隨處可見。內地與港澳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官員財產申報制度、食品安全、農村土地流轉制度等,都與公眾的期望出現落差。

公眾關注改革小組人選規劃

如今提出深化改革,涉獵更廣泛的「五位一體」領域,包括經濟、政治、社會、文化、生態,《決定》還提到了法治、反腐、軍事、黨建等方面的改革,涉及系統性、整體性、跨部委的改革,將更大面積地觸動部門利益、地方利益和企業利益,改革難度可想而知,亦難免令人對落實深化改革的成效產生疑慮。

《決定》提出的改革藍圖既振奮人心,亦提升了公眾期望。本屆領導要在2020 年全面達至小康,並承諾在重要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上取得決定性成果,由主席親自統領深化改革小組,可增強公眾對落實改革的信心。各方對深化改革小組的組員人選和工作規劃,正翹首以待。

香港既可得益亦可貢獻

香港過往在國家改革開放的過程中,一直緊密參與,既是內地的最大外來投資者,也是聯繫內地與世界經貿往來的橋樑。國家深化改革,在經濟方面,開放透明的市場規則,更友善的營商環境,都有利香港投資者。繼上海成立自由貿易區,廣東省亦正積極推動與港澳聯手策劃成立自由貿易區,加快對外開放,與國際接軌。香港的服務業和優秀專業人才,將有更廣闊的空間發揮所長。在推進社會事業,提倡廉政文化和創新社會治理體制方面,香港的相關組織和人員,亦可作貢獻。

香港是彈丸之地,也是成熟的經濟體,要謀求突破,必須北望神州。現屆特區政府積極推動「內交」,為商界發掘商機,為年輕人擴闊發展事業的舞台。

香港人要懂得善用「一國兩制」下的優越地位,以不卑不亢,締造雙贏心態,齊心協力為促進國家走向繁榮富強貢獻。

當英美及世界多國領袖紛紛訪華,冀在中國尋找商機,我們若然故步自封,劃地為牢,豈不自毁長城?

原文轉載自《明報》2014年1月10日

原圖:nipic.com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