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製圖】鄔滿海:「不遷不拆」,簡單來說是要求政府不要發展
【製圖】鄔滿海:「不遷不拆」,簡單來說是要求政府不要發展

發展局在YouTube推出4段短片,宣傳新界東北發展計劃。其中,房協主席鄔滿海在片中提到,現時有25萬個申請人正在輪侯公屋,同時也有10萬計的市民住在劏房、板間房和籠屋,正正讓大家看到香港現時住屋問題的嚴重性,香港過往能夠大量興建公屋和私樓去解決市民的住屋問題,其中一個主要原因是土地來源可以透過發展新市鎮。

鄔滿海又指,現時新界東北新發展區可以提供約90公頃的房屋用地,也可以提供約6萬個房屋單位,其中六成、即約36,000個單位,將會是公屋和居屋,而餘下的私營房屋,絕大部分是高至中密度的中小型單位;如果計劃遇到延誤,原定可以搬入新界東北的17萬香港市民的上樓或置業機會便需要往後推遲。

對於有部分反對新界東北發展的人士說,現時市區閒置土地已足夠興建45個跟新界東北規模一樣大的發展計劃,鄔滿海質疑有關說法的可信性,「如果真的有這麼多閒置土地,我相信不用等到今天,即使在港英年代已可以用來發展或興建房屋了,當年又何需在新界發展新市鎮呢?」

鄔滿海續指,假使抱有「不遷不拆」的思維,當年便不會有沙田、屯門或將軍澳等新市鎮,要提供足夠土地發展房屋,需要考慮社會整體利益。故此,安置受影響居民時需要有一套公平合理的賠償及安置方案,同時平衡發展和保育,對保護環境要有合理的補償方案,「為了市民的福祉,香港不能再蹉跎了﹗」

原圖:發展局影片截圖

影片連結:房協會主席鄔滿海: 為了市民的福祉,香港不能再蹉跎了!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bPLUaHzWbQk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