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補選風聲】傳周庭被DQ
【補選風聲】傳周庭被DQ
立法會補選提名期將於下周一結束,《星島日報》今日引述消息透露,代表非建制派參選港島區和九龍西區的兩人──香港眾志周庭和被取消立法會議員資格的姚松炎,勢將被取消參選資格。
 報道引述消息人士表示,周庭及姚松炎被取消參選資格,都是建基於全國人大常委會在二○一六年就《基本法》第一零四條進行的釋法。該釋法第一條即規定,《基本法》一零四條規定的擁護《基本法》及效忠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既是該條規定的宣誓必須包含的法定內容,也是參選或者出任該條所列公職的法定要求和條件」。根據此一條文,立法會參選者亦必須要擁護《基本法》及效忠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但香港眾志開宗明義主張「民主自決」,並將「港獨」列為選項,作為眾志創辦人的周庭,並不合乎上述要求。 該報道引述的消息人士更形容,周庭未合符參選資格的情況,較姚松炎更為明顯。 已報名參選港島區的參選人包括陳家珮、周庭和任亮憲;已報名參選九龍西的參選人包括鄭泳舜、姚松炎。 原圖:港人講地圖片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