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戰新聞】林鄭研究運用政府港鐵股息 減輕市民長途車費的負擔
【選戰新聞】林鄭研究運用政府港鐵股息 減輕市民長途車費的負擔

行政長官參選人林鄭月娥今午三時半公佈長達47頁的完整政綱,涵蓋範圍相當全面,當中最注目的亮點是她表明會研究運用政府每年從港鐵收取的股息,以減輕市民長途車費的負擔。

林鄭月娥今午在記者會上特別介紹了四大重點:包括「民生:關顧民生、紓解民困」、「公務員:簡政放權、提升士氣」、「經濟:政府角色、推動發展」和「青年:誠邀青年、並肩同行」。民生方面的政綱,林鄭月娥建議運用政府從港鐡收取的股息,削減長途車費。林鄭月娥表示:「政府是港鐵的主要股東,佔約75%股份,每年獲派約四十億元股息。若我當選,我會用部分股息來降低普羅大衆日常的長途車費,預計數以十萬計的市民可以受惠。這措施也體現我倡議的理財新哲學。」

醫療系統及服務質素方面,政綱建議研究擴充現時正在興建的香港中文大學醫院的規模,及盡快落實已預留2,000億元撥款的十年公營醫院發展計劃。針對醫療人手不足的問題將投放資源,確保全數本地醫科畢業生可受聘於公營醫療系統,並獲培訓機會,穩定專科醫生供應,發揮各醫療專業所長,為公營醫療機構挽留人才。

對於不少公屋居民表示附近只有領展商場,希望政府可以重新興建街市,方便基層市民。林鄭月娥在政綱承諾投入資源改善食環署管理的街市,吸引人流,在相關設施不足的地區,更考慮增建公共市政街市。

針對居住問題,除了已公布的「港人首置上車盤」建議外,林鄭月娥在政綱全稿提出「居屋出租試驗計劃」,研究讓25萬個未補地價的居屋業主,透過社企把單位在市場放租,以增加租住單位的供應。

已公布參選的還包括曾俊華、葉劉淑儀和胡國興。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