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特首分享訪上海行感受:只要齊心 無難不克
【焦點新聞】特首分享訪上海行感受:只要齊心 無難不克

昨日與立法會訪滬團一同展開連串參訪行程的行政長官梁振英,同日發表了題為《上海行》的網誌,他提到,不少人經常把香港和上海的經貿合作形容為兩地相爭的關係,事實是兩地在金融,貿易,基建等方面一直合作無間,有龐大和進一步的優勢互補和互利雙贏的空間。「我這次參與立法會議員訪問上海,甚有啟發。」

梁振英昨日上午參觀上海虹橋商務區及綜合交通樞紐和中國商用飛機公司製造現場。中午,一行人則與上海市委書記韓正會面,就兩地的合作事宜交換意見。梁振英在網誌提到:「滬港兩地合作,有些項目廣為人知,有些則較少人知道;有些是新的合作項目,有些則由來已久。上海虹橋國際機場(虹橋機場)就是滬港合作中一個有目共睹的成功例子。虹橋機場由上海機場(集團)有限公司與香港機場管理局合資成立公司,共同管理,並於去年連續第二年獲得『中國最佳地區機場』的名銜。」

梁振英又提到,不少人說香港和上海在金融方面是競爭對手,但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前日宣布建立港滬兩地股票市場互聯互通的新機制,梁振英認為,這就足以說明兩地即使在金融方面,也有合作空間,可以互惠互利。

在與韓正的會面中,韓正指出,上海在過去數十年的發展進程中亦遇到不少挑戰,但當認清目標後,便乘風破浪,努力不懈地解決問題,使上海在各方面的發展都有翻天覆地的變化,更在一代人的時間裏取得三代人的成績。梁振英認為這對香港來說有莫大的啟示:「只要我們齊心一意,勇於克服困難,辦法總比困難多。」

與居滬的港人午宴 表明希望滬港通半年內實現

另外,梁振英及訪問團今日中午與在上海的港人午宴。梁振英致辭時指,近日宣布的滬港股市互聯互通,能促進兩地資本市場健康發展。梁振英表示,香港及上海兩個作為國家最大的金融中心城市之間,仍然有很多共同合作及發展機會。他表示,彼此希望在半年時間內能實現香港及上海股市互聯互通,「我們的準備工作,大概需要六個月,希望不要長過六個月實現。 」他又期待,今年第三季舉行的「滬港經貿合作會議」能進一步推動兩地合作。

原圖:isd.gov.hk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