譚允芝:令本港法律更加清楚 未必唔係好事 狠批 梁、游:踩到國家底線 行為「好小學雞」
譚允芝:令本港法律更加清楚 未必唔係好事     狠批 梁、游:踩到國家底線  行為「好小學雞」

人大常委會下周一將就《基本法》第104條釋法。大律師公會主席譚允芝稱,明白中央希望釋法的原因,釋法亦非「世界末日」。她會等釋法的文本出來之後,再作評論,但她認為,如果人大常委會可以解釋到有關條文的背後含意,令本港法律更加清楚,未必是不好的事。

她引用立法會議員劉小麗第一次宣誓時逐字讀出誓言解釋,「劉小麗當初話法律無講清楚,依家人地就同你講清楚囉,喺中央角度,咁咪幫到你囉。」

她稱根據過往釋法,相信人大明白港人對釋法的憂慮,但今次梁頌恆、游蕙禎兩人在立法會宣誓時,不必要地踩到國家安全和領土完整的底線,批評二人行為「好小學雞」。

她又認為,今次釋法,如果只是針對基本法第104條,解釋宣誓的形式,對目前高院正處理的司法覆核案件,實際影響有限,因為今次官司的爭議點,不在於誓言是否合格,而是在於立法會主席權力,以及法院對主席裁決權力的問題。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