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商學院教授杜志挺: ​香港需要包容 才能成就一流的國際社會
中大商學院教授杜志挺: ​香港需要包容 才能成就一流的國際社會

香港中文大學商學院教授杜志挺,近日在報章撰文,表示香港現在最需要的就是包容。

杜志挺在文中寫到,保持彈性是香港人一早就有的特質,無論是以前開會所用的語言,還是中港開車習慣的不同,香港人都能自如的改變和應付,包容本是香港人的美德。但近年漸漸這種氣氛變淡,杜教授就認為,包容是成為一個國際都市必要的條件。首先要接受差異勿高抬自己,每個人成長的環境、文化、家庭都不相同,能以平和的態度接受他人的語言、種族、信仰就是接納(acceptance)的表現,能賞識(appreciation)這差異就是真正的包容。

他亦提到做到包容的第二點,是要有能力才可看得廣遠。要看得廣,見識(sensibleness)就變得很重要,要看得遠,對歷史的認識也變得很重要。其他的能力還包括行動的能力和溝通的能力,這需要語言和專業知識來達成。能有專業,就可以找到適合自己扮演的角色,有好的語言,才能與多樣的人溝通。

杜教授在文章的最後,亦都勸勉香港人,香港是一個國際都市,大家需要有國際視野,只有包容的心,才能成就一流的國際社會。

原圖:大公報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