麥當勞引入香港時都係特許經營?
麥當勞引入香港時都係特許經營?

路透社引述消息報道,麥當勞擬出售2800間包括中國、香港及南韓的北亞區分店,意味著未來包括香港的麥當勞再不是由美國麥當勞直接經營,而是其他公司獲得麥當勞的特許經營權後繼續經營。

可能大家未必知道,麥當勞快餐店最初在香港出現,也是以特許經營模式來營運。有「麥當勞之父」之稱商人伍日照,七十年代與富商馮秉芬家族合作,取得麥當勞香港地區的特許經營權,首間麥當勞快餐店於1975年開幕,其後生意蒸蒸日上,成為本港美式快餐的龍頭企業。及後,他於1991年在深圳開設內地首間麥當勞,成為麥當勞進軍內地市場的重要人物。直至90年代中期,伍日照將麥當勞經營權售回給美國麥當勞總公司,由美國總公司接手經營至今。

實際上,近年麥當勞美國總公司有意在多個亞洲國家及地區出售特許專營權。有消息去年美國麥當勞有意出售日本麥當勞的股份,以及擬將台灣業務轉為特許經營模式。今次又有消息指美國麥當勞有意放棄中國、香港及南韓的直接經營模式,改為出售特許經營權,有分析是美國麥當勞旨在改變公司在亞洲區的經營策略。至於香港麥當勞會否一如消息所言轉為特許經營,相信仍有待觀察。

原圖:rthk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