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評未來基金】精算師張俊笙:與其搞未來基金,不如用盈餘助小市民解燃眉之急
【專家評未來基金】精算師張俊笙:與其搞未來基金,不如用盈餘助小市民解燃眉之急

精算師張俊笙認為,今年的財政預算案出現了一個很科幻的名詞「未來基金」,但質疑「未來基金」單純儲錢的性質,認為現時社會貧窮問題亦很嚴重,否則政府就不用安排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去領導扶貧委員會去扶貧。

張俊笙又稱,活在水深火熱的市民在電視上看見財政司司長曾俊華向他們大談未來,第一反應會是要求政府先解決他們明天的生活。

本身是精算師、擅於靈活運用資本和計算風險的作者又批評,即使曾司長真的要為香港未來打算,但亦說清楚「未來基金」需要幾多錢、怎樣用和怎樣投資。張俊笙又指出,政府現在有數千億財政儲備,再成立多一個「未來基金」,亦只是把錢「從左袋放到右袋」,卻增加了行政費用,而這幾年辛苦儲來的錢,如果最終只是放在一旁,不斷地貶值,只是得不償失。

張俊笙直言:「與其搞甚麼未來基金,倒不如活在當下,用今年的盈餘去幫助燃眉之急的小市民吧!」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