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育新聞】一次意外殺逾千海獺 25年後始回復舊觀
【保育新聞】一次意外殺逾千海獺   25年後始回復舊觀

人類一個無心之失,可以對自然環境造成多大傷害?如果有四萬噸原油倒進香港,我們又會怎樣?25年前,埃克森石油公司一艘運載石油的輪船,在美國阿拉斯加威廉王子灣觸礁,污染了超過三千英哩的海洋面積,受害野生動物不計其數。在25年後,美國聯邦一份報告指,當地的海獺數目終於能回復至漏油事件前的數字。

海獺是瀕危物種,在被過度獵殺後,地球上的海獺一度只剩下數千隻,多國其後實施禁獵,海獺的數目才得以慢慢上升。但在1989年3月,埃克森石油公司的大油輪觸礁,根據美國地質調查局報告指,由於石油公司隱暪事故,有超過四萬噸原油傾入海中,導致當地有數以千計海獺死亡。經過漫長的25年回復期,海獺的數目才得以回復至25年前的數字。

負責撰寫該份報告的生物學家Ballachey說,不同物種的回復期差別很大,在當年的事故中,起過20種近岸動物受到影響,但結果顯示,直接受漏油事故影響的物種的恢復期需要長達數十年。

另外,報告亦發現在事故發生後,中年海獺的死亡率高於平常水平,推翻了科學家之前估計年幼或年老的海獺較受漏油事故影響的推測。這亦是海獺的回復時間較長的原因之一。

資料來源:huffingtonpost.com

原圖:網絡轉載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