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平香港及佔領公園
和平香港及佔領公園

星期日「和平香港」起動,吸引逾二千市民參加。及後我在現場接受傳媒訪問時提出,經過社會反覆討論、比照周邊地區經驗,為何佔領中環不改變初衷?放棄可能引起動亂的行動,不取中環,寧取公園?這可不是順口開河之談。當然,佔中三子及背後支撑他們的「黑手」不會輕易放棄。軟要求怎會有效?所以要軟硬兼施。硬就是「和平香港」行動了。「和平香港」最重要是借助地區力量,在全港大小社區組織起所有反對動亂、支持和平的民眾,共同行動。據民調顯示,反對「佔中」的市民佔社會57%。

「佔中」不願改變,堅持犯法,把香港推至危險關頭,市民可阻止嗎?直接阻止當然不可能,但四両撥千斤,間接「卸走」佔中禍害則大有可能。關鍵是現時公開支持,和佔中站在同一陣綫的泛民幾大黨派。佔中的支持每況愈下,目前只剩下25%市民認同。相比2012選舉時,泛民得到近57%的選票,說支持佔中的黨派少了近六成支持也有道理。戴耀廷、陳健民和朱耀明可以不管,因為他們不需要選票。政黨和議員就不可這樣說了。

更重要的是,戴、陳、朱三人哪有民眾動員能力?佔中真正動員力來自泛民幾大政黨,但一旦佔中真的發生,香港動亂了,市民受損,他們會怪誰?佔中三子和黑手哪會受損?損失慘重的肯定是泛民黨派及其議員。他們當然明白這個道理,在「幫港出聲」出現前,大家一廂情願以為佔中會為泛民增加民眾支持。可惜這想法已像一江春水,一去不返。

「和平香港」的地區力量,成功組織起反對佔中的市民,壓力將會放在泛民政黨及議員們身上。至於佔中三子有何憂慮?反正將來「受死」的不是他們,只是議員。故地區工作做得愈好,泛民黨派愈有壓力。解決「佔領中環」的方法為何?就是策動他們內部反省,把反對聲音帶入佔中陣營,甚至要求修改計劃。和平香港就是「幫港出聲」隔山打牛招數,用和平力量制衡動亂威脅,地區組織及區議員們就是和平最強的力量。

在此也向泛民黨派進一言。泰國的素貼剛公布放棄搞到泰國人民雞毛鴨血的封鎖曼谷行動,改為進駐隆披尼公園。李卓人曾赴曼谷取經,現在何不馬上公布改為「佔領」公園?遮打花園是一個選擇。假如佔中認為遮打花園不夠大,維園甚至九龍公園也可考慮!到時打太極及晨運客和平地與佔中人士同用公園又何妨?

原文轉載自《晴報》 2014年3月4日

原圖:takungpao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