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鐵意外頻生 政府應留意港鐵定位
港鐵意外頻生 政府應留意港鐵定位

港鐵意外頻生 政府應留意港鐵定位
顏汶羽
觀塘區議員

港鐵近月經常發生意外,民建聯表達高度關注。特別在東鐵線,先後兩次發生意外,上年年終油塘站更出現大型事故。民建聯要求港鐵向受影響的乘客全數退回車費,並在相關路段,免費讓市民乘坐港鐵一天,以補償損失。其次,港鐵應盡快提交全面報告,向香港市民交代。同時,港鐵應提出安全及應變措施。

除此之外,政府亦要反思各種交通工具的角色和定位。政府一直以港鐵為主幹,巴士、小巴為次。將很多屋邨居民帶到港鐵站,主導居民使用港鐵服務。因此,一旦港鐵發生意外時,香港大部分市民均受影響。政府在這時應反思這個以集體運輸為骨幹的政策方針是否有修改的地方?

以觀塘為例,觀塘有不少屋邨都位於半山之上,如秀茂坪、四順、三彩、藍田等等,加上快要入伙的安達臣發展區,觀塘有一半人口約35萬人居於山上。運輸署的策點是山上居民以步行或專線小巴往鄰近港鐵站,居民之後便使用港鐵服務。

當港鐵一旦發生意外時,山上居民頓時變成了一個又一個的孤島。居民除了待港鐵完成維修後,人龍陸續消化後,才能回家。實際上,香港市民在港鐵發生意外時是付上極大的社會成本的。政府要想想辦法,減低對港鐵服務的依賴,加強巴士及小巴的服務和角色。

當然,政府要減少巴士及小巴的數量而減少路面的擠塞,但市民應該要有選擇,市場有選擇才能有好的均衡發展。筆者一直為山上居民爭取更多交通選擇多年,政府往往都是以集體運輸系統優先為理由,剝奪居民應有的選擇權。今次港鐵事件,正好給政府一個反思的機會。

當然,筆者不會說港鐵服務差,港鐵在世界上仍是數一數二的優秀集體運輸系統。但筆者強調的是香港市民要有選擇,政府有責任營造一個公平公開的環境,令各種交通工具都在有競爭的情況下競爭。

文章刊載於《成報》2014年2月25日

原圖:wiki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