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誕特輯】【港人講情】灣仔:樂意餐廳 聖誕聯歡到會始祖挨過沙士瘋牛症佔中 不敵貴租來年結業

受政、商界及影視名人如民政事務局長劉江華、賭王何鴻燊、演員黃秋生等愛戴的樂意餐廳,由楊氏四兄弟,大哥楊大偉、二哥楊大華、五弟楊大程及七弟楊大陸合作經營,是香港聖誕聯歡到會和手造薄餅的始祖,除選用高級牛扒外,亦因「花膠扒」聞名。42年來挨過移民潮、沙士、瘋牛症和佔中,卻不敵貴租,預料來年結業。曾送外賣給謝賢、親眼目睹美軍赴越戰前鯨吞三件牛扒,及發明「花膠扒」的楊大程,為我們娓娓道來樂意的起起跌跌。

樂意:香港聖誕大餐始祖

「在過去的三個月裡我一共切了八萬件牛扒!」樂意餐廳的大廚和總經理楊大程說。對比餐廳牆上掛著的舊相片,楊大程的確清減了不少。自餐廳結業消息傳出後,碰巧又遇著聖誕節,不少顧客希望再一睹樂意的風光,當中當然不乏趁佳節一家大小來慶祝的人。「我們是首創聖誕聯歡到會的,連大家樂都要學我們。」七十年代,要到樂意吃聖誕大餐,盛惠38個大洋,前後六、七道菜,有水魚湯、頭盤、芝士焗龍蝦、牛扒,還有聖誕布甸。原來,當初推出聖誕大餐,除了讓人們能慶祝一下外,背後還有另一個原因。「聖誕聯歡到會和聖誕大餐的收入較可觀,我們便能積穀防飢,而且能在年尾給員工一點紅利。」楊大程說。

42年來,四兄弟為了餐廳,為了伙計,不惜攪盡腦汁,以不同方式招徠客人,把樂意餐廳的品牌打得響響。回想起六、七十年代入行學廚,楊大程還是歷歷在目。「初入行時在油麻地一家馬來亞餐廳送外賣,試過到波樓給謝賢送飯!那時他二十多歲,我十多歲,他是當紅小生,當年的確很俊俏!」

不過,他在那家餐廳只做了40天,便轉到當時在灣仔柯布連道、一家名為Diamond Horseshoe的牛扒餐廳工作。「餐廳的顧客主要是從分域碼頭下船的美國水兵,我記得有一次,一名客人一口氣吃下了三件兩磅半的porterhouse(上等腰肉牛排),每件porterhouse加九隻蛋,很是驚人!原來,他準備去打越戰,打算在殉職前吃個飽。」越戰結束後,餐廳生意淡薄,店主把餐廳頂讓,那時楊大程便找來另外三兄弟把店子頂了。「初時我們想,做老闆好開心呀!但很快我們便知道,做老闆一點都不易。」

邀請孫泳恩主持抽獎

美國水兵不再停留香港,而當年香港本地人又不流行吃牛扒,因此開張當天一枱生意都沒有。「開張沒生意,公司變得一文不值,你怕不怕?於是,我們便想辦法找生意。人們覺得扒房聽上去好像要很高消費,我們便把餐廳名字改為樂意餐廳。我們又印了大量傳單,送到醫學工會、律師工會、會計師工會等,誰知傳單轉眼便被掉進廢紙箱,我們仍是一個客人都沒有。我們再想辦法。那時香港有第一家信用卡公司,名『大來信用卡』(Diners Club),我們便想出向那些高消費會員提供八五折,並舉辦抽獎,頭獎為來回泰國機票,二獎為一部賓得相機,三獎為紅酒,一共二十多份獎品,我們還邀請到當時的香港小姐孫泳恩為我們主持抽獎!傳單派出後不久,生意便好起來。」又有一次,楊大程在一個場合上認識了羅兵咸會計師樓的人,便向他們推銷到樂意舉辦聖誕大餐。「本來他們打算邀請三百多人,但由於我們餐廳容納不到那麼多人,最後就來了百多人,他們由朝喝到晚,不醉不散。我們還親手煮了愛爾蘭咖啡,客人見到我們對他們的文化的尊重,都高興不已。」

到了1997,隨著政府數萬名公務員回到家鄉,樂意失去大部分熟客,楊大程與二哥楊大華便趁半夜到半山豪宅區,把數千張八折送飲品的餐飲券逐一放進信箱,成功吸引顧客。「我們這麼多年來都不會在報章等刊登廣告,因為太貴了。唯一一次刊登廣告是開張時,不過還是沒有生意。」

營運樂意四十載,楊大程明白生意好壞決定於人事、社會和經濟不同的元素。由移民潮帶走不少熟客,瘋牛症賣不到牛扒,到沙士和佔中每晚不過一枱食客,楊大程和兄弟們總算挨過一個又一個的風浪。本來已移民紐西蘭的楊大程,因為對樂意念念不忘,所以可說其實沒離開過,還因一次在紐西蘭的家做出美味的花膠而為樂意加添了名為「花膠扒」的新菜色,名食家唯靈吃過後更為這全港獨有的花膠和牛扒餐命名為「花柳餐」。

樂意傳統讓兒子延續下去

對於樂意能這麼多年屹立不倒,楊大程認為原因有二:對只用優質上乘的食材的堅持,和一班好伙計。「每個人的口味都不同,你要客人來過後再光顧,就必須選用上級食材。我們的牛扒只用prime grade的,因為食材好,配合廚師的功架,煮出來的菜色一定好!以我們選用的食材而言,菜色的價錢並不算高,那顧客便會覺得,既然價錢與超市買的價格差不多,他們不如來我們餐廳,讓專業廚師煮給他們吃。」楊大程說。「餐廳無論遇上甚麼,自己不出糧,伙計都要出糧。餐廳上上下下的手足,大多都做了三十多年。大家不會記仇,不爭執,如兄弟一樣,人人平等。當中還有我以前學師的師傅。當時見他沒甚麼事做,便請他來幫手。」

由12歲時學刨每隻都要一樣的薯仔,到負責冷盤、麵食,十年後晉升到餐廳第二把交椅,然後在樂意擔任大廚,楊大程這55年來的路走得不易。樂意面臨結業,他縱使有萬分不捨,卻早把世事看透,認為將來是新一代的天下。因此,當兒子Wilson決定創立名為Mr. Tomahawk 的牛扒餐廳,並把Mr. Tomahawk納入樂意的旗下,他是十分感動和興奮的。「其實早於還在紐西蘭讀書時,我已會在放假回港時到樂意幫爸爸,畢業後更是到樂意與他共事。那時為聖誕節做準備,每天6時便要起床,然後到餐廳幫手。從爸爸身上得到的經驗,讓我創業的路走得容易很多。」Wilson說。

從廚房到樓面,楊大程從不偏私,兒子做錯事一樣「照鬧」。但回想創業初期,碰巧楊氏兄弟作了結業的決定,楊大程分身不暇,專注處理樂意的事情時,原來兒子做得很辛苦。「那段時間對Wilson來說很艱難,但他不敢跟我說,說起來我是很心痛的。」楊大程說。不過,幸得爸爸真傳,對於食材都只是會選用優質上乘的。「爸爸可說在各方面都不吝嗇給我的支持,從廚房到待人處事,這我很感激。而Mr. Tomahawk就是要把爸爸和楊氏家族的心血延續下去。」Wilson說。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