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通識】國事訪問還是國是訪問?
【新聞通識】國事訪問還是國是訪問?

國家主席習近平近日正在美國進行國事訪問,但有網民卻認為這是兩個國家之間最高規格的外交交流,所以應該用「是非」的「是」,亦即國是訪問。

國事訪問的「國事」,應該用「事件」的「事」,還是「是非」的「是」呢?這個問題,過往就連中央電視台亦曾考究。他們曾經使用「國是」,即係「是非」的「是」。 前外交部發言人吳建民指,共商國是中「是非」的「是」,最早用在南朝,范曄在《後漢書》裡使用,是制訂國是。他指這個「是」指是「大是」,是國家的大計方針。至於國家事,即「事實」的「事」,是「事情」的「事」,指國家的所有事情。在吳建民提到的《後漢書》內,楚莊王說「願相國與諸大夫共定國是也」。而在現代,就算是「國是訪問」這四個字,在一些官方文件亦曾出現,是用「是非」的「是」。

然而,根據現時外交部的寫法,「國是訪問」是「事件」的「事」。

資料來源:有線電視

原圖:新華社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