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者來稿】推崇理性,摒棄極端 - 一個內地人看廣東道旅客騷擾事件
【讀者來稿】推崇理性,摒棄極端 - 一個內地人看廣東道旅客騷擾事件

自由行是香港向內地打開的一扇大門,它的立意是交流及互惠。儘管門開之後,引發內地遊客和港人之間,基於不同文化、制度背景下的碰撞和摩擦(此外,亦包括「雙非」、新移民等問題引發的矛盾),但平心而論,這扇門,無論對香港和內地各自的發展而言,還是對骨肉同胞的共同未來而言,增加交流,促進融合,無疑是客觀現狀下的正途。

但在部分香港人中間,近來要求「關門」的聲浪越來越高,並因最近發生的所謂「驅蝗」遊行而增加烈度,從輿論來看,中央政府和特區政府都十分關註事件,但同時,也應倡導來自民間的理性思考和建設性討論。

其實任何事物都有正反兩個方面,不厭其煩重提一下,對於以服務業為支柱之一的香港而言,若沒有自由行,在內地經濟日益開放的背景下,在珠江三角洲和長江三角洲部分城市經濟異軍突起的擠壓下,依靠香港傳統的區位條件和經營模式,保持香港特區的持續繁榮,步履也許更加艱難。由於回歸之後,中央政府十分關注香港特區的繁榮和穩定,以此實踐其「一國兩制」的政治承諾,才祭出自由行這一刺激香港經濟的重要法器。

實踐證明,在保持經濟繁榮穩定方面,效果十分顯著。但另一方面,由於貿易自由港在商品質量及價格方面的比較優勢,吸引內地遊客趨之若鶩,增加了香港這個彈丸之地的承載壓力,加之部分遊客的修養和素質對特區的人文環境和社會秩序帶來衝擊,導致香港居民一定程度的不適,這都是相生相伴的必然結果。

筆者是一個內地人,坦白講,當目睹某些內地同胞在香港做出欠禮貌、風度的行為,都會感到羞愧和氣憤,亦多少能體會港人嫌惡的心情;但我相信無論是行為不檢的遊客,還是極端主義的港人,都只是小部分,但懇請香港社會,多一些包容的胸懷和承擔的心理,需要強調,這絕非「不是你死,就是我亡」的局面,因在一國兩制的前提下,香港著實無法獨善其身。

筆者深知,由於立場不同,大家看問題的角度會不同。對港人而言,因與內地存在文化和體制上的巨大差異,甚至分歧,故在兩地融合的過程中,對能否保持自身文化和體制,產生了愈發強烈的懷疑和焦慮,心底話,筆者亦希望香港保持自身特色。但希望大家正視,回歸以來,中央對香港經濟的支持是真誠而有效的,那是一種對香港,乃至對世界的承諾;從情感原動力而言,可說是實現國家統一的雄心抱負使然(恐怕很多港人無法理解,或會誤解這種情緒)。而論及責任、使命,在中國內地建立以法制為保障的真正的市場經濟的進程中,香港無疑對內地具有某種教化作用,這種教化,只有透過加強政治層面的溝通互動,經貿層面的合作交流,民間層面的接觸和交融,三管齊下,才能得以實現。

因此,將交流的大門緊閉,無疑是不明智及不現實的。縱然內地有諸多亟待改善之處,世界尚且不會關閉對中國的大門,一脈相承的同胞更遑論彼此隔絕。再者,將同胞視為「蝗蟲」,本身就是帶有歧視的非文明之行,而企圖重回港英時期的老路,更是傷害民族尊嚴和感情的非理性之舉,既不可能,又會平添事端。不如冷靜下來思考如何解決現有矛盾,就此事件而言,你增加旅遊資源,分流旅客,以紓緩某些傳統商圈的壓力。

另一方面,筆者不諱言,對中國內地而言,由於歷史原因,造成現行體制的弊端,加之某些既得利益集團的阻撓,一些領域公平正義缺失,在一部分內地人中間,更逐漸形成唯「權錢」馬首是瞻的價值導向,惟利是圖、急功近利、奢靡腐朽、不守底線的土豪特徵十分突出,所有這些不良的人生價值也勢必隨著自由行而露醜於香港。

不守秩序、大聲喧嘩、破壞環境,表面上,體現的是修養和素質的低下,而深層次原因在於人生價值的偏離。雖然只是部分人,但國家應加快完善使公平正義得以彰顯的制度,從而匡正一部分民眾偏離的人生價值觀,這無疑是迫在眉睫的治本之舉。從治標的角度,中央政府應理解、支持特區政府嚴格執行相關法律規章,對行為不良的遊客,依法、依規予以處理,相信可提升來港遊客的自律意識。

香港是一個自由而多元的文明社會,而不同聲音和觀點的表達,應該是文明社會的常態,但必須強調,表達方式一定在法律允許的範圍。同時,思想和觀點,應推崇理性,摒棄極端,只有這樣,我們才能將香港,將中國護入良性的發展軌道。

作者:光融

原圖:rthk

評論

  • shuyicai58@outlook.com
    shuyicai58@outlook.com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治疗性病药物可以在药店买到吗?
    • Happy21
      Happy21
      3年前
      0 回應 檢舉
      Good
      • Happy21
        Happy21
        3年前
        0 回應 檢舉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