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焦點短打】EP536:習近平反擊「崩潰論」強調中國未見頂 美西方政客小動作難阻中國發展

//美國企業都發出「要發展,不要對抗」的訊息,如果美國政客繼續搞「小院高牆」,相信不會有什麼好結果。//


主持:呂暢能


論盡最新熱話、拆解新聞內幕

約定你,和你不吐不快﹗


逢星期一至五 6:00PM

⭕《港人講地》直播


中國發展高層論壇日前閉幕,有超過110多位跨國企業高層代表出席,最引人關注就是,國家主席習近平在閉幕之後,集體會見了美國工商界和戰略學術界代表,習近平在會面之中表示,中國過去沒有因為「中國崩潰論」而崩潰,現在也不會因為「中國見頂論」而見頂。客觀數字可見,中國經濟增速在世界主要經濟體中名列前茅,對世界經濟貢獻率繼續超過30%。


習近平的講話涉及多方面,而且甚有啟發性。對於中美關係,習近平表示,中美關係回不到過去,但能夠有一個更好的未來,他年初與美國總統拜登會面,最大的共識是中美關係應該穩下來、好起來,他表示,推動世界經濟復蘇、解決國際和地區熱點問題,都需要中美協調合作,展現大國關懷、拿出大國擔當。美方應同中方相向而行。


中國表明決心繼續開放


習近平又表示,改革開放是當代中國大踏步趕上時代的重要法寶,中國改革不會停頓,開放不會止步,歡迎美國企業更多參與共建「一帶一路」,參加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等大型經貿活動,繼續投資中國、深耕中國、贏在中國。


習近平希望,中美兩國各界人士多來往、多交流,不斷積累共識,增進信任,排除各種干擾,深化互利合作,為兩國人民帶來更多實實在在的福祉,為世界注入更多穩定性。他又說,中國人民的發展權利應該得到尊重。相信中國將實現自身發展目標,促進世界經濟發展和融合。一個強大、繁榮的中國是世界的正能量。兩國唯有和平共處,才能實現各自發榮。「修昔底德陷阱」並非必然。


美中關係全國委員會董事會主席格林伯格、美國黑石集團行政總裁蘇世民、美中貿易全國委員會會長艾倫等美方代表,在發言之中感謝習近平的會見,又讚賞中方近期出台的一系列進一步改革開放的措施,看好中國經濟發展前景,將堅定不移繼續深耕中國,與中國發展長期緊密的合作關係。


習近平這番說話以及對美國企業展示的態度,就代表中國會持續向世界開放,歡迎全球企業來中國發展,這就與美國政府及政客,近日企圖加大力度封殺華為及掠奪TikTok的態度,形成了強烈對比,可說高下立見。


美國政客不斷搞小圈子,拉攏歐洲亞洲各國,在高新科技層面封殺中國,但似乎不太成功,不單止日本、德國等國家表示不太感興趣跟隨美國,現在荷蘭也以行動投票。


荷蘭爭取ASML繼續與中國做生意


習近平日前在北京人民大會堂會見荷蘭首相呂特,習近平就表示,中國人民也有正當發展的權利,任何勢力都無法阻止中國科技發展進步的步伐。他又表示,人為製造科技壁壘,割裂產業鏈、供應鏈,只會導致分裂和對立。中國始終秉持共贏理念,持續擴大高水平對外開放,同各方共用發展紅利。


呂特亦都回應指,脫鈎斷鏈不是荷蘭政府的政策選項,因為任何損害中國發展利益的行動也會傷及自身。荷蘭願同中國持續深化夥伴關係,在加強經貿、減少碳排放等領域合作。據報道指,今次荷蘭政府中國行,就是要商討光刻機製造商ASML如何與中國保持經貿關係。


眾所周知,荷蘭因為ASML,變成為科技界的「兵家必爭之地」,而美國政客一直希望就是ASML所有產品都禁止出口到中國,阻止中國繼續發展晶片技術。近年ASML不斷受到美國的施壓,但中國仍然是ASML的第二大市場,全年售予中國的設備價值高達約60億歐元(即約500億港元)。這就讓ASML開始對荷蘭政府有抱怨,甚至有傳言想「出走荷蘭」,導致荷蘭政府大為緊張,這次北京之行,荷蘭明言,捍衛ASML的利益是他們的第一優先要務。


美西方政客不斷圍堵打壓中國,多年一直鼓吹什麼中國崩潰,至今都沒有實現,亦都不可能實現,即使經歷貿易戰、一連串的制裁,中國經濟始終都是平穩發展。


雖然不斷受到不公平對待,但中國繼續向美國釋出善意,以全球利益為大前提,美國企業都發出「要發展,不要對抗」的訊息,如果美國政客繼續搞「小院高牆」,相信不會有什麼好結果。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2
好正
1
心心眼
1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