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焦點短打】EP507:法律學者批23條內容更辣更廣 為何無視港暴亂及外國更嚴苛法例?

//新加坡不會威脅到美西方的霸權地位,但中國會,而特區作為中國最重要的國際金融中心,美西方自然想利用特區來打擊中國發展。//


主持:呂暢能


論盡最新熱話、拆解新聞內幕

約定你,和你不吐不快﹗


逢星期一至五 6:00PM

⭕《港人講地》直播


基本法23條立法的公眾諮詢下星期28日完結,香港大學法律學院前教授戴大為(Michael Davis)日前接受媒體訪問,批評23條立法的內容「更廣、更辣」,2003年的立法內容對比起現時非常溫和,當年戴大為是「23條關注組」,他沒有跟公眾說的是,03年那時沒有反修例暴亂,沒有「港獨」,沒有佔中,沒有外國勢力明目張膽的干預香港,簡單來說就是今時不同往日。


戴大為表示,國際特赦組織、人權觀察等都在香港設有辦事處,但在《港區國安法》訂立之後就撤離了,指他們研究人權問題太危險,會被指是外國干預。其實,這就是香港一直以來的問題,大量這些國際機構,以研究民主人權為名,實際上是干預香港,難怪他們會認為23條太辣太廣。


香港不是所有國際組織都撤離,仍然有各種的國際組織,在香港進行金融、環保、福利等事務,各種正常的國際機構都仍然存在,只要不要干預特區事務,只要沒企圖利用特區來打擊內地發展,沒有觸犯法例就可以了。


23條立法針對目前形勢


所有的法例,都要針對當下情況而訂立以及更新,現時的香港,比起2003年有什麼不同呢?2003年的時候,雖然有不少遊行示威,但都是非常有秩序,在立法會的議事秩序都尚算良好,但之後情況一步一步惡化。


由反高鐵、反國教、佔中、旺角暴動到2019年反修例暴亂,由扔傘、堵路、扔磚,到扔汽油彈、縱火,由罵人變成四處圍毆政見不同的人,甚至多次企圖刺殺警察。再加上外國勢力明目張膽地干預特區事務,那些美國駐港總領事高調支持暴亂,又不斷制裁內地及特區官員,這些情況已經是去到失控的地步。


2003年都沒有這些情況,既然現時香港經歷了這麼多,23條的立法內容,自然與當年有所不同,可以肯定地說,即使2003年已經就23條立法,而條例是比較寬鬆,但如果同樣經歷這麼多暴亂以及外國干預,那麼到今天,同樣要收緊條例。


反華媒體無視新加坡國安法更辣


很多人喜歡用新加坡與香港比較,尤其是那些反華媒體,一天到晚的報道就是新加坡怎樣超越香港。彭博日前就報道,指國際企業對內地與香港深層融合感到不安,新加坡和香港的經濟競賽可能即將結束,因為新加坡在跨國貿易、財富管理、「搶人才」和地產市場四方面都逐漸拋離香港。


先不要說,這些國際企業都爭相想進入內地市場,既然如此,為何他們會害怕香港與內地融合?邏輯上完全是不通。其次就是,新加坡無論是對言論的管控,或者國安條例,都比香港管控得更辣更嚴苛,但在這些反華媒體的報道當中,新加坡就好像變了一個全世界最尊重民主人權自由的地方。


新加坡「防止外國干預的條例」當中,只要政府認定一個組織或人有「具有政治影響」,不只可以要求被針對的對像披露所有資金來源,更會受到管制,新加坡籍港商陳文平就被新加坡當局首位列為「具有政治影響」的人士。


新加坡沒有參與《國際人權公約》,而香港《基本法》明確規定公約適用於香港,新加坡的《內部安全法》容許政府可以防範任何人「危害新加坡之安全、公共秩序或主要設施」為名,不需審訊就可以監禁由2年至無限期不等。而怎樣為「危害」是沒有明確規定。


新加坡對言論及新聞管制亦非常嚴苛,「反假新聞」法最高被判囚10年,而第一條引用,新加坡當局就是針對反對黨成員畢博淵,因為他質疑國營投資公司的中立性。而新加坡的誹謗罪是刑事罪,香港則是民事,不少政治人物都被新加坡當局用誹謗罪控告,例如新加坡民主黨的領導人徐順全。


美西方雙重標準攻擊香港


不過在反華媒體眼中,新加坡這方面都沒有問題,只要不是香港,不是內地,什麼違反人權民主自由的事情,都自動變成沒有問題。為何在他們眼中,即使新加坡如此,外資都非常放心,反而就害怕香港?


最根本原因,當然就是新加坡不會威脅到美西方的霸權地位,但中國會,而特區作為中國最重要的國際金融中心,美西方自然想利用特區來打擊中國發展,令到他們的霸權地位不受影響。


所以,相信大家都會明白,為何23條立法迫在眉睫,而條例並不是更辣,只是根據目前形勢而制定。在美西方的雙重標準之下,香港不管怎樣做,都肯定會受到攻擊,所以我們只要認定自己是做對的事,就要堅持。


此時正值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主任夏寶龍訪港,聆聽各界在各方面的意見,其實社會各界應讓特區盡快補上國安最後一塊拼圖之後,便可以專注於經濟發展及民生事務了。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3
好正
1
心心眼
1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1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