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焦點短打】EP492:美英招攬間諜猖獗 23條立法對付下流手段

//美西方國家試圖竊取中國國家機密以及間諜行為,又或是「境外干預」的活動,無日無之,香港特區更應從速完成《基本法》23條立法,彌補國家安全防護短板。//


主持:呂暢能


論盡最新熱話、拆解新聞內幕

約定你,和你不吐不快﹗


逢星期一至五 6:00PM

⭕《港人講地》直播


特區政府推出《基本法》23條立法諮詢文件,涵括竊取國家機密及間諜行為,以及「境外干預罪」等5大類罪行,以應對境外國家和勢力日益猖獗危害國家和香港安全的間諜活動。事實上,間諜以及竊取機密行為,早已不是電影裡的情節,而是活生生的政治現實,市民若不提高警覺性,隨時會被捲入竊密風波,成為了危害國家安全的外國間諜而無法自拔。


國家安全部日前在微信發布文章,提醒民眾小心突如其來的艷遇,可能是外國間諜刺探機密的「美人計」。文中列舉一個真人真事案例,指出一名國企高級管理人員在境外誤墮美人計的「捉黃腳雞」陷阱、被迫洩露機密的遭遇,嚴正警告民眾小心外國間諜無孔不入的設局圈套。


以「美人計」設局強屈當特務


國安部指出,一名在內地一間知名國有企業的高層人員,某年秋天隨公務團前赴外國考察,當地的接待人員忽然在一個晚上「盛意」邀請該名高管前往當地酒吧小酌,期間更借機提出可以帶他去體驗當地的特色「夜生活」,該名高管在幾分酒意下欣然接受,前往獵艷。


國安部的文章指出,當該名國企高管在一間酒店內沉醉異國美人「溫柔鄉」之際,房間突然響起連串急促的敲門聲,房門更隨即被撞開,多名穿著制服、身材魁梧的外國人一擁而入,對著該名高管大聲威嚇,及以不斷拍照,至此,一場下流手段的「捉黃腳雞」設局正式開鑼。


而該名高管隨後被帶到另一個房間,有人直接表明是某個國家的情報人員,威脅要把拍攝到的「艷照」發給該名高管任職國企的上司和同事,以強迫他加入其間諜組織提供情報,該名高管無奈之下同意,並向對方交出他攜帶的筆記型電腦,電腦內近10年的機密資料,因而全都落入該間諜組織手中。該名國企高管返回國內之後,仍不斷被該國的間諜組織聯繫逼迫,最終,該名高管被國安單位依法逮捕,將面臨法律的嚴格審判。


其實類似該名國企高管的個案並非偶發事件,去年8月國家安全部亦發文指出,一名姓郝的國家部委幹部,在日本留學期間,因辦理赴美簽證手續與美國駐日本使館一名官員結識,而該名美國使館官員事後多次通過請郝吃飯等方式逐步加強雙方關係,並請郝某幫助撰寫論文,又承諾支付「稿費」,之後又將一名叫李軍的使館同事介紹給郝某。郝在日本留學期滿前,李軍向他表明自己是美國中情局派駐東京站人員,成功對郝某實施策反。郝某回國後,按照中情局要求設法進入某國家部委工作,在境內向中情局提供情報並收取間諜經費,但最終都被國家安全機關查獲,案件仍在偵辦中。


美國中央情報局局長伯恩斯早前表示,美國部署在中國的間諜網,十年前被中國毀滅性地搗破之後,至今仍未能恢復,中情局成立「中國任務中心」後,要大量招聘懂中文的情報人員,而最快速的方法,就是進行策反及尋找華裔代理人。


英美瘋狂尋找線人及代理人


事實上,英國對華諜戰也出現同樣的特工短缺問題,英國軍情6處(MI 6)為了補回中國情報收集的「缺口」,也正不斷加大力度招募華裔線人。正由於華裔的軍情特工人手極度短缺,英國迫得在第三國招聘華裔外籍人員充當特務,2015年,英國與一名姓黃的外籍華人建立「情報合作關係」,利用他不時到中國處理業務的關係,物識更多在內地的線人,但該名姓黃的「情報中間人」,也於去年在中國落網。


國安部強調,根據《反間諜法》第55條,若在境外受脅迫或受誘騙,從事危害國家安全的活動,若及時向駐外機構如實說明情況,或者入境後直接、透過所在單位及時向國家安全機關如實說明,並有悔改表現,可考慮不予追究。但國安部再次提醒民眾「潔身自好」,思想上要保持高度警惕。


美西方國家試圖竊取中國國家機密以及間諜行為,又或進行「境外干預」的活動,幾近無日無之,因此除了國家嚴格執行《反間諜法》之外,作為中國對外最開放門戶的香港特別行政區,更應從速完成《基本法》第23條的立法工作,以彌補香港在涉及國家安全防護上的短板。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4
好正
1
心心眼
1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1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