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焦點短打】EP482:日本與東芝向美國跪低慘淡收場 華為無懼打壓自立自強創新路

//美國打壓中國電子龍頭企業華為的手法,與摧毀東芝的手段極度相似,但華為在中國全國力撐下,自立自強靠技術取勝。//


主持:呂暢能


論盡最新熱話、拆解新聞內幕

約定你,和你不吐不快﹗


逢星期一至五 6:00PM

⭕《港人講地》直播


有150年歷史,被喻為日本之光的電子巨頭東芝公司,上月正式從日本的股票市場消失,結束74年上市歷史,日本傳媒形容為「時代的眼淚」。東芝百多年前就以一己之力,把日本帶入現代化社會,最終卻逃不過被美國盯上其高超技術,硬要拉下馬的厄運,結果慘淡收場。美國扼殺東芝甚至整個日本高新科技發展的手段,與打壓中國的華為及廣受美國大眾歡迎的中國產品的手法,極其相似,日本政府與東芝向美國下跪,企業不得善終,而中國華為敢於對美國抗衡,挺直腰板據理力爭維護權益,令人敬佩。


日本電子產品生產商東芝退市,表面原因是公司近年屢傳出財務造假等負面消息,不少業務要重組等,但對東芝真正且重大的打擊,卻要從40年前說起,而美國更憑藉當年臭名昭彰的《日美半導體保證協定》,徹底把東芝擊潰,重創日本當時如日中天的晶片產業。


神級電子產品商終被美國鯨吞


「東芝」被日本人喻為神級電子產品商,究竟有多利害呢?日本第一個電燈泡,之後是日本第一個電飯煲、第一台電視機、第一台洗衣機、第一台電雪櫃、甚至全球第一台筆記本電腦,都是由東芝率先研製出來。這樣的頂級科技企業,現在要徹底退市,還要將大部分資產被賤賣給美國,到底發生了什麼事呢?


時間要倒回至上世紀1985年的12月,當時美國接獲舉報,指稱東芝旗下的子公司東芝機械公司,違反了冷戰後期,由美國牽頭成立的「巴黎統籌委員會」所作出的規定,向當時的蘇聯非法輸出4台製造大型船舶推進器的數控機床,令蘇聯生產的潛艇,其螺旋槳噪音得到大幅度的減低,嚴重危害了美國的國家安全。在美國的強大壓力下,日本政府被迫向東芝採取法律行動,拘捕了東芝機械公司兩名高層人員。


不過美國意由未足,事件擾攘至1987年,美國國會持續加強對日本政府和東芝的壓力,制裁之聲不斷於耳,當年的日本首相中曾根康弘,要親自帶同東芝的領導層遠赴華盛頓鞠躬道歉,而東芝也不惜花費一億日圓在美國50家報章刊登「謝罪廣告」。美國又對東芝採取嚴厲制裁,取消數以百億美元計的合約,和懲罰數倍於東芝出口數控機床給蘇聯貿易額的罰款。但其實美方提出的,所謂東芝對美國國家安全構成威脅,只不過是口實,美國的目標在於打擊東芝當年在整個日本晶片市場上的領導地位。



在美國政府的強大壓力下,日本和美國在1986年簽訂《日美半導體保證協定》,日本被迫擴大美國半導體晶片企業進入日本市場的機會,《協定》又規範開放日本半導體產業的知識產權、專利,保證5年內國外公司獲得20%市場佔有率。而且美國對日本半導體的「組合拳」不是打到這裡點到為止,而是拳拳到肉。


次年,美國時任總統列根以日本違反協議為由,向日本半導體、電子用品及電視等施以100%的懲罰性關稅,強制日本必需在美國共同參與下開發半導體技術。而美國的多家半導體等公司,也都紛紛控告日本非法傾銷、侵權等指控,求償逾千億日圓。


美國封殺華為中國企硬力爭權益


不過,這樣還是沒有讓日本半導體倒下,1991年,根據日本的統計數據,美國半導體已經佔有了日本22%的市場,應該符合當初所說「5年內國外公司獲得20%市場佔有率」的條件。但美國聲稱按其數據,美國的市場佔有率仍不足20%,再次強迫日本簽訂第二次半導體協議,雖然在日方堅決反對下最終未能成事,但日本半導體晶片產業就從1986年開始一路下滑,跌到返魂無力。日本曾經在全球晶片領域佔百分之五十的份額,現在連百份之十都沒有了。


到了1993年,靠著政治推力,美國的半導體份額終於超過日本,回歸全球首位。而日本也在美國的打擊下,研發成本增加,技術更新延後,慢慢開始走上下坡路。


東芝退出跨國資本市場,是日本政府和企業對美國霸權卑躬屈膝的結果,日本作為二戰戰敗國,戰後接受美國的改造,形成了閹割版的政治生態。大量美國財閥控制日本的經濟命脈,美國在日本駐紮有大量軍隊,隨時威脅日本本土安全。


美國打壓中國電子龍頭企業華為的手法,與摧毀東芝的手段極度相似,但華為在中國全國力撐下,不卑不亢,在面對不公平的對待時,自立自強靠技術取勝,美國要封殺中國取得高新技術的晶片,但華為就在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去年訪華期間,公布推出代表中國科技能力新頂峰的Mate 60 Pro智能手機,向美國霸權打臉,而且更積極自行研發晶片,這就是中國的底氣。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5
好正
1
心心眼
1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1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