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焦點短打】EP479:美國政府不准唱好中國 美網紅郭杰瑞遭有計劃抹黑

//郭杰瑞希望美國人以及中國人都能真正了解對方,但好明顯,美國政府不想希望美國人知道真相。//


主持:呂暢能


論盡最新熱話、拆解新聞內幕

約定你,和你不吐不快﹗


逢星期一至五 6:00PM

⭕《港人講地》直播


一個在內地有超過2600萬粉絲、影片播放量超過7億的美國網紅郭杰瑞,在2022年8月突然消失,他近日接受內地媒體訪問,控訴美國政府資助的智庫、媒體抹黑他。郭杰瑞本身主要是拍一些吃喝玩樂的旅遊及軟性話題影片,為何會得罪美國「老大哥」呢?我們一連兩集,解構美國政府,是怎樣動用國家機器去抹黑中國及對中國友善的網紅。


郭杰瑞是一名猶太裔美國人,1992年出生在紐約曼哈頓,他在大學時選修了中文課,之後又作為交換生到台灣學習中文,自此與中國結下不解之緣。他在2017年開始拍攝影片,解答中國網友對於美國的疑問,之後亦開始分享他在內地品嚐美食的影片,慢慢開始累積人氣。


郭杰瑞曾經接受訪問表示,自己沒有特定拍攝什麼主題,但會求真,所以常常實地拍攝,郭杰瑞穿梭中美兩國,走遍中國十幾個城市,他最想讓網友知道兩地的文化差異,他向中國網友講解為何美國白人也會支持黑人平權運動;他又向美國網友展示中國先進的一方,高鐵、移動支付,而不是只有「熊貓」和「功夫」的鄉村。


拍攝疫下美國成為眼中釘


在疫情期間,郭杰瑞在美國拍攝了很多疫情實況,就是因為這樣,他開始受到「老大哥」的關注。郭杰瑞拍攝了紐約在疫情時「淪陷」的景況,幾十萬人因為新冠而死,就連停車場都要改裝成為停屍間,美國人無助的樣子,一一在郭杰瑞的影片中出現。


就是這樣,郭杰瑞成為了美國媒體的「眼中釘」,他被指是「唱好中國」的宣傳機器,故意批評美國,誇大中國。他當時曾經回應:「我說的是事實,沒有好壞,只說我眼睛看到什麼。」


不過,美國的國家機器對郭杰瑞的回應不滿意。2023年11月24日,澳洲戰略政策研究所(ASPl)發表了一篇名為「外國網紅與中國宣傳體系」的長篇報告,這份報告將郭杰瑞描述成「服從引導」的中國宣傳工具。


報告裡面亦提到另外兩位網紅高佑思及安柏然,但當中關於疫情的部分,就不斷提起郭杰瑞的名字,多達39次,報告形容郭杰瑞是在故意附和中方的宣傳觀點,以在網上獲得關注和流量。


郭杰瑞於是向美國國務院發出公開信,他反駁,ASPl這份冗長的報告不僅存在潛在的偏見,還表現出了令人質疑的研究標準。郭杰瑞指:「整篇讀下來,包括我在內的一些美國公民,被刻畫為『易受引導的』,為協力廣告商敘事發聲的『外國網紅』,然而,我無法從文中找到任何具體證據來證實。」ASPI亦都無就任何指控聯絡過郭杰瑞。


資助智庫媒體是美國抹黑手法


ASPl號稱是無黨派的獨立智庫,但美國國務院卻是ASPI主要「金主」,單單是美國國務院一年資助就近140萬澳元(約728萬港元),並且全部用於反華的「研究」。近年來,ASPI已經成為反華「政治宣傳」背後的重要勢力。


其實這亦是美國一貫的抹黑手法。先資助智庫針對一些目標人物進行所謂研究,其中很多內容都是失實及誤導,之後由美國政府資助的代理人媒體大肆報道,最後交由政客發聲,引起民間輿論,將目標人物攻擊到體無完膚,而郭杰瑞正正是受害者,他無法承受這些攻擊,暫時退出了拍影片的事業。


美國一向聲稱言論自由,但說到底,只要言論不合乎「老大哥」的意思,都一樣用盡方法打壓競爭對手。在香港反修例動亂期間,美國借香港去攻擊及制裁內地及香港官員,大家都有目共睹。


郭杰瑞曾經說過,美國人不關心美國以外的世界,他們不知道世界變化很大,美國人的思想有點落後,如果他不曾去過中國,也許他自己都不會了解,這就是他拍片的初衷,希望美國人以及中國人都能真正了解對方,但好明顯,美國政府不想希望美國人知道真相。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4
好正
2
心心眼
2
好好笑
2
令人傷心
2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