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焦點短打】EP470:南非告以色列犯「種族滅絕罪」 暴行犯眾怒促國際法院裁決

//南非是至今為止第一個向國際法院入稟,起訴以色列對巴勒斯坦人犯下「種族滅絕罪」的國家,但相信不會是最後一個。//


主持:呂暢能


論盡最新熱話、拆解新聞內幕

約定你,和你不吐不快﹗


逢星期一至五 6:00PM

⭕《港人講地》直播


以色列為報復哈馬斯武裝組織突襲,而對加沙地帶巴勒斯坦人發動的戰爭,至今已接近三個月,導致最少有近二萬二千巴人死亡,五萬多人受傷,死傷人數之多,是以色列10月7日被哈馬斯偷襲,以方傷亡人數的二十多倍。以色列揮軍進入加沙地帶後,哈馬斯明顯已無招架之力,與其說是「以哈戰事」,倒不如說是以軍對巴人的屠殺進行種族滅絕更貼近事實。


不少親美媒體持續以用「以哈衝突」來形容整件事,將以色列與巴勒斯坦人的衝突界定為自由世界與恐怖分子之間的鬥爭,其實是以色列及美國矇騙世界的手法,痛苦的真相是,巴勒斯坦平民一個月間逾萬人死於以色列的狂轟濫炸。以軍對巴勒斯坦人的暴行,已掀起全球多個國家的反感,甚至對以色列採討具體行動。


南非政府日前向聯合國海牙國際法院提出訴訟,呼籲國際法院緊急頒令,宣布以色列在加沙地帶的軍事行動犯下「種族滅絕罪」、意圖「毀滅巴勒斯坦民族」,違反1948年《防止及懲治滅絕種族罪公約》的義務。按照過往的案例,國際法院的裁決具有法律約束力,其結果亦會極大影響國際輿論。


懲治滅絕種族罪公約為猶太人起草


以色列強烈反對南非的指控,並聲稱是「血腥誹謗」。以色列外交部駁斥南非的「主張缺乏事實和法律依據」,又指稱:「以色列致力於遵守國際法並按照國際法行事,其軍事行動僅針對哈馬斯恐怖組織和與哈馬斯合作的其他恐怖組織。」又補充說,以色列已允許人道主義援助進入加沙地帶。


《防止及懲治滅絕種族罪公約》是在二次大戰後因應納粹針對猶太人的大屠殺而起草。依照條約,「企圖全部或部分摧毀特定民族」屬於犯罪。南非認為,國際法院應立即命令以色列停止在加沙的軍事行動,「這是必要舉措,能夠防止(以軍)對巴人權利造成進一步的、嚴重且不可彌補的傷害。」有關的公約始於對猶太人的保護,現時用於起訴以色列政府,歷史實在太諷刺。


國際法院是聯合國六大機構之中主管司法的機關,是主權國家政府間的民事司法裁判機構,但通常該法院審理的案件需排期數年才能解決。針對南非今次訴訟,國際法院尚未安排聽證會具體日期。

 

英國諾丁漢大學國際法專家卡坦指出,「國際法院頒布的臨時措施也具有法律約束力,但其執行需要聯合國的政治機構配合。不過不論能否執行,法院頒布的措施具有象徵意義。考慮到以色列的歷史,以方面臨種族滅絕指控確實會令執政當局尷尬。」


在以色列出生、畢業於英國牛津大學、著作有《巴勒斯坦地方的種族清洗》和《這才是以色列》等書的以色列學者伊蘭帕布(Ilan Pappe)指出,以色列國內有不少人都知道,自己的族人正持續在做對巴人的「種族清洗」。它不像「種族滅絕」是正式的法律用語,而泛指異族間系統化的各種迫害,聯合國一名官員亦曾公開表示,「如果有地獄,現在加沙地帶的北部就是地獄。」


殲滅了哈瑪斯 勢有新武裝力量興起


其實以色列政府心知肚明,即使將每一個以軍所認定為所謂哈瑪斯組織的成員,都清出地下暗道、徹底殲滅,全面清剿他們的彈藥庫,幾年之後,又會有另一個類似哈瑪斯的武裝組織誕生,到時也勢必會得到巴勒斯坦人的支持,並且會得到周邊阿拉伯國家援助,然後再一次與以色列強烈衝突。雖然以色列本身不肯承認,但全世界的人都已清楚覺察,如果以色列對巴勒斯坦人的政策不改弦易轍,未來勢必會發生更慘烈的戰鬥,也將會有更多的無辜平民百姓將葬身黃沙戰場。


南非是第迄今為止第一個向國際法院入稟,起訴以色列對巴勒斯坦人犯下「種族滅絕罪」的國家,但相信不會是最後一個。馬來西亞政府上月中已宣布,禁止所有以色列擁有和懸掛以色列國旗的船隻以及任何前往以色列的船隻停靠馬來西亞港口。該國總理安華的辦公室宣布,「這項制裁是對以色列無視人道主義基本原則、違反國際法、持續屠殺和殘酷對待巴勒斯坦人民的回應。」


事態發展至今,以色列應該不得不承認,若不盡快停火,把軍隊撤出加沙,回歸到聯合國以巴兩國方案的基礎,制定出兩國共存可行計劃的話,以色列只會變成現代的納粹。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
好正
1
心心眼
1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1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