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焦點短打】EP469:美國中情局又發動諜戰 「霸權監控」矛頭指向中俄

//美國情報機構把自己的間諜行為塗脂抹粉,是名副其實的「霸權監控」,美國政客和官員的醜陋,在報道中展現無遺。//


主持:呂暢能


論盡最新熱話、拆解新聞內幕

約定你,和你不吐不快﹗


逢星期一至五 6:00PM

⭕《港人講地》直播


間諜工作本來就是沉默的戰線,但美國中央情報局的巨頭卻竟然一而再、再而三地公開表述「美國對中國佈下的諜網被搗破已十年,令美國至今未能堵上刺探中國情報的缺口,難以窺探中國領導核心想法。」又重申中情局花費於對華諜戰的資源已增加了一倍多,但在收集中國情報上,卻沒有重大突破,美國間諜頭子頻頻放話「滅自己威風」,目的何在?


美國《華爾街日報》近日發表一篇訪問了美國前任和現任多名情報官員的訪談文章,首先是重申了十年前美國在中國佈設的間諜網被中方徹底搗毀後,令美國對華情報工作被完全瓦解,一名直到最近還在閱讀機密報告的前美國高級情報官員向《華爾街日報》說:「我們根本無法真正了解中國領導層的計劃和意圖。」


加倍資源針對中國建立情報網


報道又指出,包括CIA在內的美國多個情報機構,正進行一項重大但基本保密的改變,目標之一是加強針對中國的情報人員網路。而當前一項更大的轉變正在上演,即美國安全政策從打擊全球各地的叛亂活動,轉向為可能與中國和俄羅斯發生的大國衝突做準備。


自從美國遭受911恐襲之後,過去20多年,美國每年花上1000多億美元於反恐情報工作,現時要轉換焦點,集中針對中國和俄羅斯,但這期間又遇上了俄烏戰事和隨後發生的以巴衝突,使得CIA局長伯恩斯要確保將中國作為長期首要目標的行動變得更加複雜。報道引述一位中情局資深人士說,在處理巴以和俄烏兩場危機的同時還要持續關注中國方面的動向,這將考驗CIA的靈活性。


伯恩斯本人亦對《華爾街日報》表示,被拜登政府列為美國安全最大威脅的中國仍然是CIA的首要目標。他說在過去三年中,中情局用於中國任務的預算資源增加了一倍多,又成立了「中國任務中心」,作為單一負責協調整個機構在中國問題上的工作。又強調美國仍將認真應對中國帶來的長期戰略挑戰作為最優先事項。


中情局現任和前任官員都表示,目前美國有關中國的情報絕大部分來自電子監聽手段,即對電話、電子郵件和其他各種形式的數位通信進行攔截。但他們均指出,在洞察對手的真實意圖或弱點方面,這種信號情報難以取代人力間諜。如今,美國的監察衛星密切監視著中國軍隊的部署和現代化計劃,追蹤中國在人工智能、合成生物學等全新領域的進展,並且要不時解讀中國領導人經常發表的公開聲明和作出推斷。


中情局的官員又指出,美方針對中國的行動還延展到了一些海外第三方國家,有CIA特工曾試圖在這些國家招募中國官員和商人作為線人,但卻遭到了中方人員的反追蹤。一名美國高級官員向《華爾街日報》講述了據說是在一個拉美國家秘密活動的美國情報官員如何被一隊中方人員跟蹤,他們坐在一個餐廳裡時,中方人員對他們進行了影像攝錄。


美國針對中國的諜網難於開展,中情局官員就形容對俄羅斯的諜戰就容易得多,CIA曾獲取了俄羅斯總統普京關於入侵烏克蘭的秘密計劃,又竊取並公布了克里克裡姆林宮散布虛假資訊的計劃,又在僱傭兵瓦格納集團首領普里格津今年6月發動兵變前,已掌握了相關情報及向白宮匯報。


自認在中國搭建線人網困難


報道指俄羅斯各種勢力之間彼此爭鬥,普京發動代價高昂的烏克蘭戰爭讓俄國精英階層感到不滿,而充斥著心懷怨恨的官員、軍官和商人,CIA特工就能更容易說服這些人出賣內部資訊。伯恩斯亦曾表示,「這種不滿情緒為招募間諜創造了千載難逢的機會,美國不會白白浪費掉這個機會。」但美國情報機構在中國面臨的挑戰則有所不同,美國情報官員承認,在中國搭建線人網非常困難。


美國中情局公開宣揚對中國進行間諜行為,甚至把「間諜」活動的不正當性,說 得理直氣壯,是想誇大自己的價值,以便向國會索取更多的開支預算;但另一方面又印證了中國的反間諜工作卓有成效。中國修訂反間諜法曾引來美西方輿論的口誅筆伐,現在看來,最想中國撤掉防衛,讓他們的間諜到中國如入無人之境的,正正是美國中情局。


美國情報機構把自己的間諜行為塗脂抹粉、顛倒黑白,扭曲國際社會的主流認知,還要合理化無差別的監聽竊密,是名副其實的「霸權監控」,美國政客和官員醜陋,在報道中展現無遺。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3
好正
1
心心眼
1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1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