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焦點短打】EP440:美國包庇以色列惹世界不滿 中國積極發揮大國風範

//在美國的包庇下,以色列似乎不佔領整個加沙不罷休,這也是為何美國將逐漸失去世界領導地位,當全世界想調停戰爭,美國就火上加油,而中國就發揮大國作用,為停火止戰出力。//


主持:呂暢能


論盡最新熱話、拆解新聞內幕

約定你,和你不吐不快﹗


逢星期一至五 6:00PM

⭕《港人講地》直播


以色列及武裝組織哈馬斯暫時停戰4天,但根據加沙衞生部表示,已經有超過1.3萬名巴人身亡,報道指,以色列與哈馬斯會達成休戰協議,以釋放部分人質來換取停火4天,不過在阿拉伯伊斯蘭國家外長訪華、金磚國家會議發放的訊息,都明確顯示,全世界要求的是馬上停火止戰,而不是暫時休戰。


阿拉伯和伊斯蘭國家外長聯合代表團日前訪華,並會見外長王毅,當務之急是以巴立即停火止戰。這是攸關加沙民眾生死存亡的關鍵,亦是絕大多數國家的願望,也是全世界所有愛好和平人民的一致呼聲。沙特阿拉伯外長費薩爾亦強調,要立即停止戰鬥和殺戮,向加沙運送人道主義物資,他又高度讚揚在聯合國主持通過的決議。


金磚國家領導人亦就以巴衝突舉行視像會議,國家主席習近平發表視像講話,他表示目前有3個當務之急,一是衝突各方要立即停火止戰,二是要保障人道主義救援通道安全暢通,三是國際社會要拿出實際舉措,防止衝突擴大,影響整個中東地區穩定。習近平呼籲盡快召開,更具權威性的國際和會,凝聚國際促和共識,推動巴勒斯坦問題早日得到全面、公正、持久解決。


金磚國家當中,南非對以色列的立場最為強硬,南非總統拉馬福薩早前表示,已經向國際刑事法院提出訴訟,要求調查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在犯下的戰爭罪行,南非執政黨又支持關閉國內的以色列領事館。


中國積極發揮外交作用


由阿拉伯和伊斯蘭國家外長訪華以及金磚國家會議都看到,各方都有中國調停以巴衝突的身影,中國明顯正在積極發揮外交作用,希望終止加沙這場嚴重的人道災難。王毅日前與巴勒斯坦外長馬立基互致賀電,慶祝建交35周年之際,亦不忘表達高度關注加沙的局勢,又重申主張馬上停火止戰,保護平民,落實「兩國方案」。


習近平又與法國總統馬克龍通電話,二人認為當務之急是避免以巴局勢進一步惡化,尤其是不能出現更嚴重的人道主義危機,「兩國方案」是解決以巴衝突循環不斷的根本出路。習近平與馬克龍又同意,雙方繼續保持高層交往。


美偏坦以色列漸失領導地位


自從以巴衝突爆發之後,美國一面倒支持以色列,甚至無視以色列違反多種戰爭罪行的行為,已經開始引起多國不滿,尤其是阿拉伯和伊斯蘭世界,他們已經統一立場,要求以巴立即停火,但美國各種行為,無疑只是火上加油。


尤其是聯合國已經多次警告,加沙最大醫院希法醫院已經陷入人道災難,不少病人與嬰兒因為醫院無法運作而死亡,雖然大量避難的民眾以及病人已經陸續撤離,但希法醫院已經失去作用。


不只是醫院,以軍日前空襲一所學院,造成過百人死亡,那間學校有不少難民藏身,而聯合國旗下的學校亦遭到攻擊,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明言,對學校都受到以軍攻擊感到震驚。


以軍目前轉移目標,開始包圍並攻擊加沙北部的印尼醫院,加沙衞生部表示,已經有12人死亡。以色列多次以武裝組織哈馬斯的武器藏在醫院及醫院為由,向加沙的民用設施進行攻擊,在明知有平民存在的情況下,仍然進行攻擊,而美國對此卻無動於衷。


美國多次為以色列攻擊醫院的行為開脫,甚至美國總統拜登表示對加沙情況感到擔憂,也被白宮澄清,是因為哈馬斯利用平民作人盾,所以以軍的行動相當困難,令拜登感到擔憂。


當全世界都希望以巴停火,但美國卻逆風而行,甚至不斷轉讓武器給以色列,令局勢不斷升溫,在戰爭之前,又無視以色列不斷打壓巴勒斯坦,最終造成不可逆轉的危機,已經令情況難以收拾。


戰爭隨時蔓延整個中東


更令外界擔心是,戰火會蔓延到整個中東。伊朗外長阿卜杜拉希揚表示,已經向美國表明,希望戰爭擴散,但如果以色列對加沙和約旦河西岸人民犯下的罪行不停止,任何可能性都會列入考量,衝突範圍擴大也可能無法避免。


由伊朗支持的黎巴嫩真主黨、也門的胡塞武裝,不時會向以色列發動攻擊,報復以軍攻擊加沙,一旦戰爭再不停止,實在難以控制這些武裝力量加入戰鬥。到時戰火擴散,後果將一發不可收拾。


這也是中國與世界各國擔憂的事,但在美國的包庇下,以色列似乎不佔領整個加沙不罷休,這也是為何美國將逐漸失去世界領導地位,當全世界想調停戰爭,美國就火上加油,而中國就發揮大國作用,為停火止戰出力,究竟是誰在為和平出力呢?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2
好正
2
心心眼
3
好好笑
2
令人傷心
2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