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焦點短打】EP439:加拿大間諜內訌不打自招 證實為利益危害中國安全

//中國當年對邁克爾提出檢控的罪名是為境外刺探國家秘密、情報罪,而對康明凱作出拘捕的罪名,是為境外刺探、非法提供國家秘密罪,可以說是非常準確,而且證據確鑿。//


主持:呂暢能


論盡最新熱話、拆解新聞內幕

約定你,和你不吐不快﹗


逢星期一至五 6:00PM

⭕《港人講地》直播


兩個英文名同樣叫「米高」的加拿大間諜,2018年在中國從事間諜活動,危害中國國家安全被捕及判刑,其後被扣押3年,兩人於2021年獲釋返回加拿大後,時隔兩年事件再起波瀾,兩名加拿大間諜因利益爆出內訌鬧劇,事件證實加拿大諜報人員,確實在中國進行刺探國家秘密和收集情報罪行。


在該案中曾被中國判刑11年的加拿大商人邁克爾(Michael Spavor,另譯名為米高.斯帕弗),向加拿大法院起訴同樣在中國被捕的加拿大前外交官米高.康明凱(Michael Kovrig)及加拿大政府,索取數以百萬計加元的賠償,原因是康明凱當年在中國向他套取有關北韓的重大機密,然後將信息傳遞給加拿大政府和臭名昭彰的「五眼聯盟」情報網。


加拿大商人向聯邦政府索天價賠償


關於這宗即將會爆發成加拿大近年最大醜聞的間諜案,需要將事件回放到2018年的12月。當年加拿大政府按美國要求,根據美加引渡條約的規定,逮捕了在溫哥華機場準備轉機返回中國、時為華為財務總監的孟晚舟女士,美方指控她涉及欺詐等多項罪名。而在幾天後,邁克爾和康明凱就因間諜罪在中國被捕,加拿大的《環球郵報》當時大肆報道,指中方是為了向加拿大報復而以莫須有罪及拘捕兩人。


而同樣是加拿大的《環球郵報》,日前又爆出一個勢必會讓加拿大政府、輿論以及西方極為尷尬的大猛料:「兩名米高確實曾在中國從事過會被認為是間諜行為的活動」 ,而且這個猛料,還是因為兩人起了內訌,邁克爾把康明凱以及他背後的加拿大外交部告了上法庭,才被披露出來。


邁克爾能操流利韓語,是一名國際商業顧問,專門從事促進朝鮮旅遊和投資的工作,曾經大力推動北韓與加拿大商業聯繫,是少數能與北韓領袖金正恩建立關係的西方人,他曾經在北韓元山市與金正恩在遊艇上會晤,又曾安排美國前NBA籃球運動員洛文到訪平壤與金正恩會面。邁克爾在中國被捕時,居住在中國北部靠近中朝邊境的丹東市,而康明凱亦曾到過丹東與他接觸。


《環球郵報》的報道指,邁克爾在起訴書中指控,他當年之所以會被中國政府逮捕,是因為他被康明凱以及加拿大外交部設局坑騙。當時,他曾經把自己在中國期間了解到的北韓方面的一些情報,向曾任職加拿大外交部,並派駐過北京大使館的康明凱分享,而當時康明凱稱自己已經離開了加拿大外交部,並在一家「國際危機組織智庫」任研究員。


不過,邁克爾說他萬萬沒想到的是,康明凱居然不僅與加拿大外交部仍然有聯繫,而且加拿大駐華大使館一個專門從事情報工作的部門「全球安全報告計劃」,也將康明凱視作「重要情報資產」,結果邁克爾給康明凱的訊息,就這樣被康明凱透過加拿大政府這個管道,最後傳遞給了加拿大的情報部門,和臭名昭彰、由美國控制的「五眼聯盟」情報網。


一名與邁克爾和康明凱都相熟的匿名人士更向《環球郵報》表示,他認為邁克爾在面對專門找上門來套取他情報的康明凱時,確實「過於天真」了。事實上康明凱為了「跑情報」,不單止多次去過丹東,也走到香港蒐集情報。於 2012年至 2016年出任加拿大駐中國大使的趙朴亦指出,康明凱當年參與情報工作部門「全球安全報告計劃」時,並未被中方視為間諜,但他在「國際危機組織智庫」工作時,就被認為是對「智庫」有高度價值。


加國政府賊喊捉賊 中方促深刻反省


邁克爾的代表律師菲利普斯證實,他的律師事務所已接受了邁克爾邀聘處理案件,但他不願多談案情,只表示希望媒體尊重邁克爾的私隱。而根據資料顯示,菲利普斯的律師事務所過去所承辦的多宗控告加拿大政府索償案,都獲得勝訴。


加拿大外交部仍然口硬,否認前外交官康明凱及商人邁克爾在中國參與間諜活動,並再次指責中國任意拘留。中國駐加拿大大使館回應指,加方炒作所謂中方「任意拘押」純屬賊喊捉賊,充分揭露加方虛偽面目,奉勸加方正視事實,深刻反省自身錯誤。


事實上,中國當年對邁克爾提出檢控的罪名是為境外刺探國家秘密、情報罪,而對康明凱作出拘捕的罪名,是為境外刺探、非法提供國家秘密罪,可以說是非常準確,而且證據確鑿,也證明了中國的辦案機關,實事實辦,十分可靠。相反亦證明了加拿大政客在事件中的卑劣言行。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3
好正
3
心心眼
5
好好笑
4
令人傷心
3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