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焦點短打】EP431:美國無法促使以色列停火 七國集團為自保現分歧?

//以巴兩國邊界毗連,不落實永久和平方案,雙方的戰鬥將永無終止的一天。其實以巴停火不是奢侈的要求,而是和平共存的最基本出發點。//


主持:呂暢能


論盡最新熱話、拆解新聞內幕

約定你,和你不吐不快﹗


逢星期一至五 6:00PM

⭕《港人講地》直播


以色列國防軍地面部隊進入加沙地帶,在北部巴勒斯坦人口密集的城區圍剿哈馬斯武裝分子,期間雙方互相交火,爆發巷戰,以軍又向匿藏在地道內的武裝分子發動攻擊,在加沙城中心地帶,以軍用爆炸裝置摧毀了至少130個地道出入口。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發表全國演說交代最新戰況,指以軍已經包圍加沙城,消滅了數千武裝分子,部分人有份策劃和參與上月初對以色列的突襲。


內塔尼亞胡重申以軍不會停火,直至哈馬斯釋放所有人質,以及殲滅所有哈馬斯武裝份子。以色列戰時內閣成員、前國防部長甘茨表示,哈馬斯上月的突襲行動危害中東民眾和平共存的想法,以色列對哈馬斯的戰爭,攸關猶太人生死存亡及民主價值,以方沒有為軍事行動設定時限,亦不會放棄定下的戰略目標。


七國集團對以巴局勢意見分歧


雖然以色列要求聚居加沙北部的巴勒斯坦人疏散前往加沙南部,昨日一天已有5萬巴勒斯坦人徒步前往拉法市和汗尤尼斯市,但當地連續多日仍然受到以軍戰機空襲。由哈馬斯管理的加沙衞生部表示,過去一日在加沙喪生的平民中,近一半是在南部遇害。


在聯合國和世界衞生組織的大力斡旋下,包圍加沙的以軍曾一度短暫停止攻擊,讓聯合國一支載有緊急醫療用品和藥品的車隊,進入加沙城送到一間醫院,成為長達一個月以來第二之有醫療物資送抵當地。但世衞表示,加沙現時已嚴重缺乏燃料,很多醫院沒有燃料下已被迫停運,加沙的海水化淡廠和麵包店亦無法營運,大量平民面臨食物短缺,健康情況危在旦夕。


事實上,加沙地帶的巴勒斯坦民眾,目前最需要的是以色列停止對加沙的襲擊,讓國際救援物資可以立即運送到當地。但在美英兩國提出反對下,聯合國安理會召開的以巴衝突緊急會議,卻未能通過「人道主義停火決議」,美國曾向以色列提出「暫時停火」先解決人質問題,但有關的建議卻被以色列拒絕,已暴露出美國無力左右以色列誓要摧毀哈馬斯和佔領加沙的決心。


以美國為首的七國集團在東京舉行外長會議,當中包括討論以巴戰爭,但會議未開,七國外長已出現意見分歧。在會議召開前,日本傳媒引述消息指,七國外長於會後發表的聯合聲明,預計會呼籲加沙暫時停火,以允許援助物資進入被圍困的加沙地帶。但昨日會議結束後所發表的聯合聲明,只聲稱七國集團在以巴局勢問題上「立場一致」,只呼籲交火各方實施「人道暫停」,加速為加沙被困的平民提供援助,聲明沒有要求停火,但也加上一筆:「譴責猶太極端主義定居者不斷加大對巴勒斯坦人實施暴力」。


七國集團在以巴戰爭上表態出現表裡不一,自然是與要安撫各自國內民眾及國內政治壓力有關,希望可以分別令以色列或巴勒斯坦支持或反對者的情緒降溫,例如法國原本就支持立即停火的建議,但在會議上,卻被美英等國的聲音所蓋過。但整體而言,七國外長的聯合聲明,全都是以本國利益為出發點及大前提。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在會後強調,停火只會導致更多問題,他說:「要求立即停火的人,有義務解釋如何應對隨之而來不能接受的後果,哈馬斯仍未鏟除,手上還有逾二百名人質,仍有能力發動襲擊,並且循環不斷。」在美國包庇下以色列揮軍入侵加沙,不單滿口歪理,還要拱火添油。拜登政府已批准向以色列交付價值3.5億美元的「Spice家族滑翔炸彈組件」,是一種由戰機發射的精準導引武器,供以色列軍方使用。


中東國家將召開緊急峰會商對策


依賴美國調停以巴停火,已是無望,中東國家必須群起合力維持地區和平。未來幾天,沙特阿拉伯將在利雅德召開阿拉伯和伊斯蘭國家緊急峰會,推動和平解決以巴衝突。而據報伊朗總統萊希亦將於周日前往沙特阿拉伯參加峰會,是自伊朗和沙特在中國斡旋下,結束多年敵對關係以來,伊朗國家元首的首次訪問當地。


對於長遠解決巴以衝突循環往復的根本出路,中方一貫主張是落實聯合國通過的「兩國方案」,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表示,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外交部長王毅同18個國家和國際組織的外長、負責人及相關政要深入溝通,中國政府中東問題特使翟雋將訪問中東五國,廣做各方工作。中方支持阿拉伯、伊斯蘭國家團結一致,加大斡旋努力,推動停火止戰,恢復和談。


以巴兩國邊界毗連,不落實永久和平方案,雙方的戰鬥將永無終止的一天。其實以巴停火不是奢侈的要求,而是和平共存的最基本出發點。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3
好正
2
心心眼
3
好好笑
2
令人傷心
2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