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短打】EP30:美國大晒?各國唔跟就要被制裁?襲警美籍律師被逐出境、美國代理人炒作屈港府?總編慘中招、疫情未受控?

今天焦點新聞有什麼?總編抗疫中、兩位主持採用全新模式,與你拆解新聞內幕、分享獨到見解!留意《焦點‧短打》!



⭕俄烏衝突1個月、各國唔跟美國取態就要被制裁?

⭕襲警美籍律師簽證過期被遞解出境、美國代理人炒作屈港府?

⭕政府向300萬家庭派防疫包、提請中央再派中醫專家助抗疫



主持: 

Chris林奕翹、Agnes周潔莹



主持Chris:

各位觀眾大家好,歡迎收看晚上六點直播的《焦點‧短打》,今天來到第30集,我是主持人Chris林奕翹。第五波疫情未停息,我們《港人講地》執行總編輯Aaron許紹基,亦不能倖免剛剛初步確診,在Aaron抗疫期間,我們的節目不會停下來,繼續聚焦每日新聞熱話。



政府宣布派抗疫物資包,大家有什麼必備抗疫裝備呢?歡迎留言分享一下,還要記得訂閱、讚好和分享,在直播連線另一邊有Agnes。



主持Agnes:

大家好我是主持人Agnes周潔莹,接下來一段時間會由我向大家分享最熱門的新聞評論,在這裏也希望Aaron早日康復,大家都要做好個人防護,保持身體健康。



俄烏衝突1個月、各國唔跟美國取態就要被制裁?



主持Chris:

首先來看看國際方面,俄烏軍事行動已經持續一個月,戰爭何時結束?全世界都關注局勢未來走向。



早前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就提到,中國向烏克蘭提供食物,而美國就提供機槍跟炮彈,中國、美國兩個舉足輕重的大國,對烏克蘭的處理方式截然相反。


而美國帶頭制裁俄羅斯,美國的盟友先後跟隨,但偏偏印度沒有跟,大舉買入俄羅斯石油,之前我們預告過Aaron會和大家分析,美國跟印度究竟玩什麼花樣。Aaron抱恙也會「找數」,不如由Agnes分享,總編有什麼觀察?



主持Agnes:

俄烏戰爭已經持續一個月,相信這個世界絕大部分人,都希望這場戰事快些完結,世界各地都為終止戰爭努力,但採用的方法就各有不同。以美國為首的西方世界,選擇向俄羅斯實施極限制裁,包括無理沒收俄國國民私有資產,聲稱這樣做就可以達成目的。至於中國就選擇盡力勸和促談,同時向烏克蘭國民送上人道物資。



日前,中國官方宣佈再次向烏克蘭提供人道物資援助,新一批的人道援助物資價值

為1000萬元人民幣,而此前,即是3月9日,中國紅十字會已向烏克蘭,提供價值500萬元人民幣的人道主義援助物資。不同於美國,中國送到烏克蘭的物資,包括食品、藥品、睡袋和嬰兒奶粉,相反美國又如何呢?美國向烏克蘭提供了,包括大約逾1400支刺針防空導彈、4,600枚標槍反坦克飛彈、1,000件輕型反裝甲武器、6,000件AT-4反裝甲系統、100個戰術無人機系統、4個反火砲和反無人機系統追蹤雷達、4個反迫擊砲雷達系統、200個榴彈發射器和彈藥

200支霰彈槍和200挺機槍,還有近4000萬發輕型武器彈藥和超過100萬發手榴彈、迫擊砲和大砲。當然,美國亦不是沒有向烏克蘭送出人道物資,但比起向烏克蘭供應的武器,當然就是九牛一毛啦。



中國同美國取態很明顯不同,哪一個國家所做的可以緩和局勢,哪一個國家所做的是火上加油,哪一個我就留待大家自行判斷了。



主持Chris:

在俄烏矛盾上,美國又採取極度霸道的做法,似乎只要不跟美國的立場,就會被美國打壓,這又是怎麼回事呢Agnes?



主持Agnes:

那問題是,究竟在俄烏戰爭上面,不跟美國的一套,不跟隊去「極限制裁」俄羅斯,為什麼就要被美國及他控制的媒體,描繪成罪惡化物這樣呢?之前我們節目亦都有提過,美國因為害怕中俄結成同盟。所以在俄烏戰爭爆發後,一直都用不同方式向中國施壓,強迫中國加入制裁俄羅斯行列。而為了達成目的,美國更不惜放出假消息,製造假新聞,訛稱中國向俄羅斯提供軍事援助。近日甚至已有內地媒體關注到,中國會不會因為拒絕加入「制裁同盟」而被制裁。什麼?不加入制裁俄羅斯就要被美國制裁?有沒有這麼霸道?公道一點地說,美國還沒有這項宣佈。但問題是,世界今天之中,各國又是不是真正做到獨立自主的外交決定,例如選擇不去制裁俄羅斯,是否必定可以安然無恙呢?



那又未必。立陶宛外長蘭茨貝爾吉斯,在當地時間3月21日聲稱,對於那些與俄羅斯仍有業務往來,允許俄羅斯繞過歐盟制裁的國家,應當予以懲罰,立陶宛這個美國在歐洲其中一個最忠誠的小老弟,真是霸道到沒人有。



主持Chris:

在另一方面,這次美國的「盟友」印度,好像又沒跟美國的腳步制裁俄羅斯,這是為什麼呢?印度又會不會遭到美國的報復?



主持Agnes:

不過這樣看,美國搞外交,從來都是因人而異,好像美國在亞洲用作針對中國的盟友印度,他在「四方安全會談」中,唯一一個拒絕制裁或疏遠俄羅斯的國家。「四方安全會談」是由印度、美國、日本及澳洲組成,用以遏制中國的非正式戰略對話。



美國媒體報道,雖然「四方安全對話」成員近日來都有向印度施壓,但印度都是態度強硬拒絕疏遠俄羅斯。理由是印度需要向俄國購買武器對抗中國和巴基斯坦,而從其他地方購買軍火較俄國昂貴,半島電視台報道亦指出,印度有六成進口軍備來自俄羅斯。



印度還擁有一艘從俄羅斯租來的核潛艇,而俄羅斯也正在協助,印度建造自己的核潛艇。此外,印度目前還有四艘來自俄羅斯的軍艦訂單。其中兩艘將在印度沿海的果阿邦那裡建造,新德里還計劃購買俄羅斯的依格拉(Igla)防空系統和200架通用直升機。



而法國國際廣播電台亦有報道,自從本月初以來,印度已經從俄羅斯,進口了36萬多桶石油,比去年同期增加三倍。而近日印度公營能源企業向俄羅斯訂購了五百萬桶的原油,價格之低令人驚訝,僅僅20歐元一桶!這個就清楚說明,印度為何拒絕譴責俄羅斯。事到如今,印度跟俄羅斯繼續親近,大家認為他會不會受到美國的制裁或者譴責呢?西方世界媒體又會不會對印度

橫加攻擊或者無理抹黑呢?而現在就暫時未見。



說到底,始終美國心目中最大的威脅,或者最大的敵人就是今日的中國。印度作為美國在亞洲

用以對抗中國的重要盟友,印度和俄羅斯就算走得再近,都不會受到美國的制裁。始終美國的外交政策從來都是講求「獨贏」,只要印度能夠幫它牽制中國,印度和俄羅斯走得再近又如何呢?想美國為了烏克蘭而與印度決裂?別開玩笑了!



主持Chris:

謝謝Agnes。2019年的反修例暴動過萬人被補,牽涉不同的刑事罪行。根據警方的數字,其中過千名學生已被起訴,亦有專業人士參加暴力示威,破壞社會安寧,被法庭定罪,不過他們刑滿出獄後是不是真誠悔改呢Agnes?



主持Agnes:

這件事,我們的團隊和Aaron討論到這個話題時,都有一些觀察。



首先想同各位觀眾說一個情景題。



有一天,由於工作關係,你將一位朋友接到家裡暫住,衣食住行,照顧得舒舒服服。這位朋友不但不感激你,居然對你的家人大打出手,警察最終上門將他拘捕。事後,你下逐客令,他賴死不走,還向其他人「唱衰」你,說你的不是。各位觀眾,你們會怎樣處理這位「客人」呢?還會不會繼續讓他住在你家中?



襲警美籍律師簽證過期被遞解出境、美國代理人炒作煽仇恨?



不過,有人不知是否裝傻,還是故意炒作,似乎不明白這個如此簡單的道理。筆者想說的就是在2019年12月反修例暴動期間涉襲警,早前被判罪成入獄4個月2周的,38歲美籍銀行律師Samuel Phillip Bickett。他在上個月上訴失敗後需繼續服刑,至周二(即22日)刑滿出獄,當日立即被入境事務處遞解出境。在前往美國華盛頓途中,他接受了美國政府資助的《自由亞洲電台》(R.F.A.)訪問。聲稱對被逐出境不感到意外,形容「這不是真正的獲釋」。他又稱,沒有任何人向他解釋,入境處職員只向他展示一封信,並要他簽名,內容大概指他要離開,之後不准入境。



如果大家只聽,這位美籍律師的片面之詞,可能就會被誤導,認為香港政府「不人道」,「剝奪釋囚的自由」等等。不過,如果從事情的本質,客觀分析入境處的做法,其實完全是合情、合法、合理。



據報道,這位美籍律師曾經任職美國銀行,因為該宗刑事案件已經在去年4月辭職。他的工作簽證,亦早已在去年到期。而這段時間,他一直可以留在香港,只因他需要完成整個司法程序,包括上訴、服刑。因此,這位美籍律師,現在雖然已經獲釋,但他如今既沒有本港公司聘用也沒有工作安排,且有破壞社會秩序的案底,又怎能繼續獲批工作簽證在港逗留呢?



主持Chris:

可能觀眾朋友,未必太了解這位美籍律師,在反修例暴動中犯了什麼案。而這位釋囚竟然獲《自由亞洲電台》這麼「重視」,不如Agnes和大家說說,那位美籍律師犯了什麼事,《自由亞洲電台》又有什麼背景。



主持Agnes:

好的,我們不妨重溫一下這位美籍律師涉及的該宗襲警案件,這案件絕對不是「小菜一碟」。2019年12月,香港當時正值社會動盪的最高峰期,Bickett在銅鑼灣港鐵站內,襲擊一名正在追捕「跳閘」男子的休班警員。根據閉路電視片段,Bickett壓在休班警身上,拳打休班警的面部,導致休班警員身體多處受傷。期間,Bickett搶走休班警員的警棍,又質問休班警「Are you popo?」相信大家還有印象,「Popo」就是暴徒當年經常用來侮辱和嘲諷警察的稱呼。作為律師,Bickett居然知法犯法,與暴亂分子沆瀣一氣,當然是罪加一等。



觀乎這位美籍律師,出獄後的所言所行,他似乎就沒在獄中深切反省。例如他出獄後的第一件事,就是接受美國媒體《自由亞洲電台》訪問。



《自由亞洲電台》到底是什麼來歷呢?《自由亞洲電台》隸屬美國政府轄下的美國國際媒體署,是由美國國會資助的。「美國代理電台」自成立以來,一直積極報道各類型的「反中」消息,被認為是本港反對派的「大台」。



《自由亞洲電台》的報道,已經為Bickett貼上「逆權律師」標籤,他又對記者說「沒有想過放棄抗爭」。Bickett此番表態,是否想通過這個反中亂港「大台」,「英雄化」「浪漫化」自己的違法行為,搏取不知就裡的市民的同情,並從中煽動仇恨,繼續向香港社會,散播仇恨的種子呢?既然Bickett口口聲聲說「喜歡香港」,但為何要在香港犯法?破壞香港社會秩序?臨走之時又要這樣「唱衰」香港呢?



事到如今,Bickett由一個月薪十多萬港元的律師,到現在被遞解離港,帶著襲警案底「回家」,相信完全是咎由自取。



主持Chris:

謝謝Agnes。我們再看看本港抗疫方面的消息,本港疫情依然持續,今日新增10,405宗確診,包括4,578宗核酸檢測個案,5,827快速測試陽性呈報個案。



政府向300萬家庭派防疫包、提請中央再派中醫專家助抗疫



特區政府宣布將於4月初,向全港近300萬個家庭派發防疫服務包。當中包括中成藥、20份快速測試棒、KN95口罩以及資訊小冊子和心意卡。派發工作預計在7天內完成,派發的途徑包括:房署向公屋家庭派發、私人樓透過業主立案法團管理公司派發、義工及公務員團隊向三無大廈及基層家庭派發、鄉事委會向鄉郊地區派發。



另外,自上月中以來,中央先後派出三批抗疫經驗豐富的專家到港支援抗疫。日前政府已提請中央,再派中醫專家來港支援,並指中醫藥抗疫適用於香港,再有中醫專家來港有極大幫助,但暫時未有確切時間及人數。



特別想提提大家,專家說接種三劑新冠疫苗,對防重症、減低死亡風險非常重要。在過去24小時,再多162名病人在公立醫院離世,161人都未打齊三針,更加有97人一針都沒有打過。但而家約有260萬市民打齊三針,政府部門將會在下星期五,即是4月1日起,逐步恢復公共服務,下個月亦將會分階段解除社交距離限制,為己為人,盡快打齊三針真的很重要。



好了,今集時間來到這裡,記得讚好﹑訂閱﹑按鈴鐺,分享給朋友,一起留意我們的最新動向,《焦點短打》逢星期一、三、五,晚上六點直播,我們下集再見。



逢星期一三五 6:00PM

⭕《港人講地》《K2秀》同步直播

======

直播連結


✔️《港人講地》

🔴Youtube  : https://youtu.be/tEBUI4BCP2g

🔵Facebook: https://fb.watch/bZi-UTQNOc/


✔️《K2秀》

🟢Youtube:   https://youtu.be/UoOijOPDnbQ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9
好正
2
心心眼
3
好好笑
2
令人傷心
4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62****69
        +85262****69
        2年前
        1 回應 檢舉
        美狗喪盡天良等天收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