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焦點‧短打】EP21:美媒抹黑中國促俄冬奧前勿出兵? 中方直斥《紐時》造假誣捏 公院救命氧氣樽缺、應向中央求援? 一針難求?社區疫苗接種中心有名額?

今日有咩最熱最爆新聞?

想聽到總編同你分享獨到見解?

咁就要留意《焦點‧短打》!


⭕中方:《紐時》報道「中促俄避開冬奧出兵」屬虛假資

⭕超市限購食品日用品、強調供應穩定

⭕急症室氧氣樽「一駁四」 救命儀器短缺響警號?

⭕民間與政府辧疫苗接種活動尚有名額供預約


主持:  許紹基(港人講地執行總編輯)、周潔莹


主持:

各位觀眾大家好,歡迎收看《焦點‧短打》,我是主持人Agnes 周潔莹。


本港疫情異常嚴峻,不少公共服務已經暫停,或只提供有限度服務。近日司法機構染疫人士暴增,司法機構宣布所有法院將由下星期一開始暫停運作,直至4 月11 日。期間只會處理緊急案件,以切斷「法院群組」爆發木


視像直播連線的另一邊有《港人講地》執行總編輯Aaron許紹基。


執行總編輯:

大家好,我是Aaron 許紹基。我們會繼續關注俄烏局勢。《紐約時報》日前引述消息指,中國要求俄羅斯不要在冬奧期間對烏克蘭採取軍事行動,究竟美國媒體是在抹黑還是爆料?一會我會跟大家分析一下,當中可能有政治效果和政治目的。


主持:

今天的新聞提要。本港確症人數天天破頂,不單只床位不夠,原來有一種在醫院用來救命、很重要的醫療器材都出現短缺,一會後Aaron會告訴你,究竟缺少這件器材,有什麼嚴重後果,關鍵時刻去哪裡找呢?另外,疫苗中心迫爆,很多人想打針都沒得打,一會會跟大家講講哪裡有針打,哪裡不用排隊。


主持:

俄烏戰事已持續超過一周,中國首批兩架烏克蘭撤僑航班在當地時間星期五下午和傍晚起飛,連同另外4架包機將會撤走1200僑胞。而俄烏雙方在當地時間星期四舉行第二輪談判取得進展性結果,雙方同意建立「人道走廊」,個別特定地點可能會暫時停火,以幫助烏克蘭平民逃離戰火。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呼籲成立的「國際軍團」,第一批僱傭軍已經抵達烏克蘭,他又說每日收到,合作夥伴與真正朋友送來的武器。


中方:《紐時》「促俄避開冬奧出兵」報道屬虛假資訊


聯合國人權理事會會議就烏克蘭問題舉行緊急辯論,當全球都尋求解決爭端的辦法。《紐約時報》日前引述拜登政府和歐洲官員共享的一份西方情報機構報告,指中國曾在2月初要求俄羅斯在北京冬奧會結束前,不要對烏克蘭採取軍事行動,並指中國對俄羅斯的軍事行動有一定程度的「直接了解」。


Aaron,這個指控很嚴重呢?是否又是抹黑中國的手法來的?中方今次又怎樣回應呢?


執行總編輯:

俄烏戰爭持續,雖然兩國已開始了談判,但戰爭幾時才可以結果,至今天仍未有確切答案。這邊廂,很多人都在關心,這一場發生在歐洲的戰爭;但那一邊廂,多年來在世界搞風搞雨的美國媒體,似乎又不滿意這個世界不夠亂。《紐約時報》本月2日援引所謂情報機構報告指,中方高級官員曾告誡俄方高級官員不要在北京冬奧舉行期間「入侵」烏克蘭,聲稱這一點可表明中方對俄軍軍事行動計畫有一定程度瞭解。對於美國媒體公然抹黑中國,大家或者已經見怪不怪。這類根本拿不出證據的「報道」,近年已經多次成為美國抹黑中國的工具,今次亦不例外。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昨日就公開批評《紐約時報》的報道純屬虛假資訊,這種轉移視線、甩鍋推責的言論十分卑劣,他又說,烏克蘭問題演變到今天的局面來龍去脈是清楚的。當中癥結是什麼?大家心知肚明。


說到底,美國所謂情報機構之所以向《紐約時報》等媒體發放這種抹黑中國的信息,原因都只不過是想強迫中國採納跟美國完全一樣的外交立場,即是要學美國和歐洲國家那樣制裁和譴責俄羅斯。只要中國拒絕跟從美國的路線,美國就會發動他們惡名昭彰的國際輿論,將中國塑造成西方世界眼中的另一個侵略者,即使迫不到中國隨大流,對美國其實都是沒有損失。反正持續針對中國都已經是美國的基本國策,先抹黑中國,對美國而言永遠不會有損失,更可以順勢將俄烏戰爭跟北京冬奧拉上關係,一次過抹煞北京冬奧的成就以及對國際體壇的貢獻,對美國而言,這一招實在是「一箭雙鵰」,甚至在美國有需要時可以找藉口制裁中國。


主持:

美國不斷向國際社會施壓,要求各國在俄烏戰事站在美國那邊一起制裁俄羅斯,我們中國當然不受美國那一套,那麼其他國家取態又是怎樣呢?


執行總編輯:

事實是,中國立場一向十分明確。中國清楚表明,單邊制裁從來不是解決國際問題的好方法,中國的制裁行動,一是就由聯合國授權,是世界共識的制裁,一是屬於反制措施,簡單而言就是「人不犯我、我不犯人」。說到尾,每個國家都有權選擇自身的發展和外交道路。外交政策正正是主權的一部分。我不跟你美國的一套,其實不必然就是「邪惡」。再者,不理你美國怎樣抹黑也好,國際投資者就一於不理。


近日人民幣走勢持續強勁,連路透社亦分析,指俄烏戰爭下「安全性」在資產配置的考量因素中升至首位,而較高的經濟增長水準。政策金融環境的穩定性以及較低的地緣政治風險,使得中國被視作規避風險的「港灣」,這在一定程度上緩和了前期市場對中美貨幣政策分道揚鑣帶來潛在風險,比如外資流出及人民幣貶值壓力等投資者的舉措永遠都是最誠實。中國今天經濟實力強勁,有能力可以走出自己的發展以及外交道路,不需要好像「五眼聯盟」國家這樣,事事跟住美國尾巴走。回看數據,正如中國的立場,制裁根本無助解決國際間的矛盾。


美國財政部自己公佈,美國上一屆總統特朗普任內,實施的制裁高達了3800多項,平均每天都要三次揮舞制裁大棒,另外自2011年以來,美國對俄羅斯實施的制裁已經超過了100多次,真心問一句,制裁真的有用嗎?除了帶來這麼多仇恨和影響一般平民的生活之外,制裁真是可以解決到問題嗎?


況且,就連德國總理朔爾茨近日接受德國電視二台採訪時,亦承認德國將會繼續從俄羅斯採購石油、天然氣和煤炭。雖然德國已開始繞過俄羅斯採購天然氣,但仍會繼續從俄羅斯進口能源。朔爾茨亦承認,人們在歐洲也依賴俄羅斯的石油和天然氣,我當然不會說國際的制裁行動,對俄羅斯是完全沒有影響。我不敢這樣說,但最重要是,部分歐洲國家對俄羅斯其實亦留有一手。美國與其花時間繼續抹黑中國,不如好好研究一下怎樣好好去團結,自己的北約盟友更好啦。


超市限購食品日用品、強調供應穩定


主持:

我們繼續跟進一下疫情消息。今日確診52,512宗,第5波疫情至今,疫情以來染疫人數突破40萬。全城關注全民檢測期間會不會禁足,市面出現搶購潮。有超巿連鎖店採取限購米、罐頭食品、麵食、厠紙〉退燒藥、傷風感冒產品等,每人每件貨品最多限買5件,強調各類食品和日用品供應穩定。其實市民只要買自己所需不要過量囤貨,大家就不使四處外出搶購。


內地鮮活食品供港量超平日水平


看回政府公布的數字。昨日內地經陸路和水路抵港的蔬菜供應量大約2,500公噸。雞蛋供應在過去一星期,平均每日供應共400萬隻;冰鮮豬肉進口貨量約90公噸,持續高於平日水平;現時法例要求食米貯存商要維持市民15天食用量的儲備存貨,業界一般有一個月的存貨。


全國政協副主席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夏寶龍,昨日在北京以視像會議方式,主持召開支援香港抗疫工作第七次協調會。他肯定專班各工作組的工作進展。例如青衣方艙醫院短短7天已竣工交付使用;跨境鐵路貨運列車,保障市民急需的醫療和生活物資源源不斷運抵香港;而安老院舍急需的護理員,上水屠宰場急缺的屠宰師亦陸續趕赴,充分體現中央支援香港抗疫的堅定決心。


急症室氧氣樽「一駁四」 救命儀器短缺響警號? 


說到中央的關懷,不知以下這個情況是否需要中央出手呢?有報道指伊利沙伯醫院急症室日前同時有300名病人求醫,沒有氧氣、沒有擔架,氧氣樽原本「一駁二」為病人供氧要改為「一駁四」。


Aaron,大家都知道公立醫院人手不足,現在醫用氧氣都出現緊張是否一個警號呢?


執行總編輯:


疫情持續嚴峻,已經連續三日錄得超過五萬宗確診,公立醫院和醫護人員承擔的壓力有多大,大家可以可想而知。超過5200名醫管局員工確診,可想而知前線醫護人手嚴重不足外。今日就有傳媒獨家報道,指部分公立醫院急症室的醫用氧氣供應亦已經極為緊張,其中伊利沙伯醫院,更加已經瀕臨短缺,本月初更曾向供應商緊急訂購一百支氧氣樽應急。


醫管局總行政經理李立業就強調醫院沒有出現氧氣短缺,但承認氧氣瓶流轉出現問題,現時正在努力在理順。報道特別提到氧氣瓶流轉出現問題,除了因為使用量急增之外,原來香港醫療氣體主要由一間供應商供應,這一間供應商亦已盡力從一些非緊急醫療服務或其他工業範疇加快回收氧氣樽應付需求。各位觀眾,希望大家千萬不要小看氧氣瓶流轉出問題這一個環節。


我做這集節目前翻查過資料,以往其他國家新冠疫情嚴峻時,其實都出現過醫用氧氣供應不足的問題。去年5月就曾有報道說,當時疫情非常嚴峻的印度,先後多人因為醫院氧氣用盡不治身亡,當時印度聯邦政府官員就解釋不存在氧氣供應短缺問題,只是運輸方面困難重重。另外,2020年初,新冠病毒開始襲擊歐洲,意大利一度是新冠病毒重災區。


可能很多人不明白,為什麼醫用氧氣是這樣重要。呼吸系統科專科醫生梁子超以往亦曾經解釋,人體內的紅血球負責將吸入的氧氣帶到人的身體各個部分,血含氧量一般介乎95至100%,但如患上肺病可導致紅血球未能與氧氣結合,加上紅血球本身有運載氧氣的上限,可令整體血液含氧度下降,影響向各器官運輸氧氣的過程。而更嚴重的是新冠患者的血液含氧量有時會降低至7成、5成甚至更低,人體若長期處於氧氣不足狀況就有機會隨時猝死。


去年5月,無國界醫生就曾經指出除疫苗和個人防護裝備之外,氧氣對新冠肺炎疫情應變亦至關重要,若氧氣供應設施缺乏,將有更多人患上重症,但又無法獲得氧氣治療的話,這些患者就會喪命。


主持:


Aaron,你剛剛提到本港醫療氣體主要由一間供應商供應,氧氣樽不夠,有關當局是否要早些出聲早些向中央尋求協助?


執行總編輯:

講了這麼久,我今日在此只想指出政府及醫管局有必要好好評估。如果是氧氣瓶流轉或其他理由令到香港醫用氧氣供應出現短候,就應該要盡快去中央政府求助。這個評估不要再拖要盡快作出決定。中央政府就算要幫你都不是變魔術,搖一搖手指即刻變出(物資)。今天香港新冠疫情嚴峻,長者是這波疫情的重災區。長者一旦入院,要用到醫療氧氣的機會亦肯定不低,要保持長者的性命,充足的醫用氧氣供應絕不可小。


另外,我不厭其煩再次呼籲,所有未接種疫苗的市民不理你是什麼年紀,只要合符要求的,都應該盡快接種新冠疫苗。近日政府已經不斷增加疫苗接種點,而負責疫苗接種計劃的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昨日亦去到尖沙咀街坊福利會會場,為由尖沙咀街坊福利會、香港湖北社團總會、工聯會、尖沙咀街坊福利促進會合辦疫苗的接種活動打氣。據報,市民即日起至3月31日也可以去到上址接種科興疫苗。當然,最好就是有更多私營醫療機構和民間團體可以許辦這類社區疫苗接種服務。說到尾,面對新冠疫苗,保護自己最好的方法始終是接種疫苗。接種疫苗可以防重症,科興疫苗防重症的能力亦早有科學數據支持,大家不要再猶豫,盡快去打針啦!


主持:


謝謝Aaron的分析。日本專家分析當地1月以來的確診個案數量以及累計死亡人數後,發現Omicron的致命率約為0.13%比季節性流感高約40%。


我們在節目上都引述過不少專家也指出Omicron對兒童、老人家有極大風險,需要接種疫苗預防重症。但現在香港3至11歲兒童僅有39.8%打了第一針,而免疫力低的兒童即使打了兩針,免疫反應仍然比較弱,要接種第三針、第四針,減低Omicron引發的死亡風險。


民間與政府辧疫苗接種活動尚有名額供預約


至於80歲以上,接種第一針的人口僅得50.6%。近日不少接種中心爆滿,市民一針難求。但其實不少民間組織亦有舉辦「疫苗接種活動」。尖沙咀會堂的「疫苗接種活動」反應熱烈要延長服務至三月底,現在上網登記還可以預約到聽朝打針。旺角社區會堂將會在接下來兩個星期日,即是 3月6日和13日下午為市民接種新興疫苗。深水埗、海怡、大埔在下星期一也有疫苗接種行動。


政府在屯門大興邨、大埔大元邨提供的流動疫苗接種站也在今日投入服務。這麼多疫苗接種點,總有一個在附近。如果仍未打針或者合資格打第二針、第三針,就快些去預約啦。截至3月3日,至今共有5,251名醫管局員工染疫,約600名醫護在痊瘉後再次披甲上陣。不少醫護要「連踩」幾十個小時抗疫,甚至不敢回家害怕傳染家人。他們無私的精神和付出真是很值得我們致敬。作為市民留在家中,打齊針預防重症,減輕前線醫護負擔,為這場「疫戰」出一分力。


今集節目來到這裡,記得讚好﹑訂閱﹑按鈴鐺,分享給朋友,一齊留意我們的最新動向。《焦點‧短打》逢星期一、三、五晚上六點直播,我們下集再見,byebye。


逢星期一、三、五晚 6:00 PM 《港人講地》《K2秀》同步直播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0
好正
1
心心眼
1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1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