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焦點‧短打】EP7:餐飲工慘淪露宿者、各界送暖助過年關;踢爆陸委會BBC抹黑《國安法》;身體最誠實、各國熱烈參與冬奧打臉美國!

想第一時間掌握最熱、最爆嘅新聞?

仲有總編為大家剖析新聞內幕﹗

緊貼《焦點‧短打》,滿足晒你所有願望!


⭕陸委會報告指外資撤出香港斷章取義?

⭕美反華勢力欲收買運動員消極作賽?

⭕飲食業基層曾淪露宿者年關難過


主持:

許紹基(港人講地執行總編輯)、林奕翹


主持:各位觀眾大家好,歡迎收看逢星期一、三、五晚上六點直播的《焦點‧短打》,我是主持人Chris 林奕翹,在屏幕另一邊有《港人講地》執行總編輯Aaron許紹基。


執行總編輯:大家好,我是Aaron許紹基。疫情嚴峻,不少公司已經實施在家工作,政府也呼籲大家減少跨家庭聚會,我們換個形式同繼續同大家《焦點‧短打》。


陸委會報告指外資撤出香港斷章取義?


主持:在台灣,「陸委會」提交最新季度「香港特殊地位檢討」暨「香港人道援助關懷行動專案執行情形」報告,指《港區國安法》狙殺傳媒領域,對香港社會「清洗」持續進行。想請教一下Aaron,報告還講了一堆數據,說在香港的外資企業減少,受政治因素影響,實情是怎樣呢?這份報告有什麼來頭?有什麼考價值?


執行總編輯:中國台灣的立法機構早前通過決議,要求「陸委會」每季提交「香港特殊地位檢討」報告。「陸委會」日前在第一季報告中表示,以香港作為地區總部的外資企業數目從2020年1,504間,減至2021年的1,457間,下跌約3.1%。其中美企由282間減為254間,年減10%,創2003年以來新低。


日企也下跌約7%至210家,但中資公司在香港設立總部數目則大幅上升,年增6%至252家。


報告認為,在港外資及中資消長趨勢,除與全球經濟鏈重整有關之外,亦受政治因素影響。


老老實實,「陸委會」這份所謂報告,我認為可信度非常成疑。


主持:「陸委會」這份報告,聲稱引述香港政府統計處去年10月的數據,究竟想了解香港真實情況、香港的經濟實力,識看應該看什麼數據呢,Aaron?


執行總編輯:香港投資推廣署署長傅仲森日前公開表示,目前未有證據顯示《港區國安法》致外資撤離,反而不少企業對在香港投資抱有興趣,包括內地、英國及美國。他亦指,疫情影響下租金下降,企業投資成本反而減輕,更有利國際飲食集團考慮投資本港。


2021年,投資推廣署完成370個投資項目,當中來自全球42個經濟體,按年增長37個,為本港創造逾3,000個職位。另外,外國投資者去年更創新高,外資企業駐港地區總部及辦事處的數目合共為9,049個,其中150個在香港設為地區總部。


面對世紀疫情,全球多個經濟體都不多不小面對不同程度的衝擊,香港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日前就引述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報告稱,特區政府財政政策和措施有效減輕經濟衝擊,支撐經濟復甦。他又稱,去年本港經濟恢復較有力,令本財政年度財政狀況遠比預期理想。


另外,陳茂波亦指出,近兩個月是本港利得稅和薪俸稅收款高峰,加上財政儲備投資收入在12月份入帳,不難預期截至去年底,政府財政狀況會大幅改善。他早前亦提到,今個財政年度收入,遠比預期理想。


我再引述一個官員講的內容,財經事務及庫務局長許正宇,去年年底接受傳媒專訪時亦指出,過去一年,本港銀行體系總存款額上升8個百分點,外匯儲備金額則增加10.5個百分點,反映香港金融市場運作、國際投資者對本港的認可不變。他又指國安法令香港短時間內恢復穩定,形容是「真金不怕洪爐火」。


我引用這麼多數據,都只是想說明一點:陸委會如何「唱衰」香港都不會有實際作用,頂多只會愚弄到一班從來不留意香港情況、不看香港新聞的台灣群眾。


事實是,香港經濟實力比陸委會「報告」所形容的正面得多。為何這麼說,其實未來香港只要維持社會穩定,更加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香港經濟前景絕對不是「陸委會」報告所分析的如此負面。


中國內地經濟增長,大家知道去年達到8.1%,經濟總量超過110萬億人民幣。如果香港不選擇融入國家發展大局,難道要靠日漸衰落的美國嗎?


主持:不只陸委會,就連英國廣播公司(BBC)近日亦一齊抹黑《港區國安法》。Aaron,你有什麼觀察可以同大家分享呢?


執行總編輯:說起「唱衰」香港,英國廣播公司(BBC)其主持人史蒂文·薩克爾,近日訪問了我們中國香港的立法會議員,期間他講到一個好無知的論點,他說:「香港國安法是北京強制實施的」。在訪問中他還說,「好多移民是因為香港實施國安法」。


全國人大為何要授權全國人大常委訂立《港區國安法》,在此我就不重複,之前節目上我已經解釋過,簡單來說是為了應對2019年持續了超過一年的超級暴力「反修例暴動」!


至於法理上,香港《基本法》第十八條講明:


全國性法律除列於本法附件三者外,不在香港特別行政區實施。凡列於本法附件三之法律,由香港特別行政區在當地公佈或立法實施。《港區國安法》正正是在香港公佈的全國性法律。


第十八條亦規定,任何列入附件三的法律,限於有關國防、外交和其他按本法規定「不屬於香港特別行政區自治範圍」的法律。


這個時候很多人會問,維護國家安全是不是「香港特區自治範圍」呢?其實早已經有很多法律學者解釋過這個問題,例如北京大學法學院教授,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委員會委員饒戈平,他曾經指出《港區國安法》涉及「國家安全」事宜,在單一制國家內,即指中國,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從來主要是中央政府的憲制職能,屬於中央事權,不屬於高度自治範疇,中央在維護香港國安事務上,不單有立法權,可以有必要的、有限度的執法權。


我亦找了一些資料,另一法律學者、中國政法大學法學院兼職教授肖金泉引用了美國做例子,涉及國家主權和安全問題的重大事項,地方政府是沒有權力的,仍是由國家最高立法機構美國國會來負責和決定。亦即是說,沒有任何一個美國州份,可以在國家安全方面獨立立法,根據美國的規定,美國各州也必須服從和遵守國家安全相關法律。肖教授亦舉了英國例子,指英國議會對全國性的重要事務享有立法權,對於涉及國家主權的國家安全立法,只有英國議會才享有立法權。


主持:《基本法》23條的條文,香港應自行立法禁止任何叛國、分裂國家等行為,意思是否即香港可以自己處理國家安全的立法工作,而不需要中央出手呢?


執行總編輯:香港《基本法》第23條有涉及國家安全的條文,但是否代表「只有」香港政府可以自行立法維護「國家安全」呢?答案是「否定」的。


為什麼這樣說,我們看看23條原文,「香港特別行政區『應』自行立法,禁止任何叛國、分裂國家、煽動叛亂,顛覆中央人民政府及竊取國家機密的行為,禁止外國的政治性組織或團體在香港特別行政區進行政治活動,禁止香港特別行政區的政治性組織或團體與外國的政治性組織或團體建立聯繫。」


條文用上「應」字,代表全國人大在制訂《基本法》時,並沒有賦予香港特區「獨一」或者「唯一」的立法權,反而是賦予了香港特別行政區「憲制責任」。


眾所周知,香港回歸祖國快25年,但始終未能就《基本法》23條立法,未能履行立法的憲制責任,全國人大因應香港實際情況

就《港區國安法》立法,又有何問題?


還有,《港區國安法》只係包括了23條中「分裂國家」和「顛覆中央人民政府」部分,其他有很多部分尚未立法的部分,仍然留待特區政府自行立法。這就足以證明,中央政府仍然尊重特區的高度自治,《港區國安法》立法只是用作應付緊急需要。


到底BBC以及其主持人,是「真唔識」定「假唔識」?是「無知」還是有心「玩嘢」?大家可以自行思考,同樣大家都可判斷一下陸委會報告有多少水份。


主持:《港區國安法》自2020年6月30日生效以來,香港社會秩序恢復,大家不用再怕暴力示威滿街汽油彈,香港市民最有感受、最有資格發聲,講清楚香港的真實情況,向抹黑說不。


美反華勢力欲收買運動員消極作賽?


主持:北京冬奧將會在星期五開幕,有報道爆出有美國反華勢力意圖用錢收買運動員消極作賽,美國駐華大使館否認有關報道。Aaron,美國帶頭「外交抵制」冬奧,究竟美國的「如意算盤」打不打得響?現在多少個國家會派政府官方代表出席呢?


執行總編輯:北京冬奧二月四日就會開幕,本屆冬奧在個別國家及政客瘋狂政治炒作之下,早前的確在輿論上出現了風風雨雨,不過事實已經證明了,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如果想藉所謂「外交抵制」,去搞垮冬奧、「唱衰」中國是不會得逞。早前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聲稱用所謂的「外交抵裁」,表達對中國人權狀況的不滿,我先不說中國人權狀況,尤其是新疆的人權情況,絕對不是美國所講形容那麼差。我們之前已經解釋過,中國日前就正式公布,在新冠疫情仍然肆虐之下,仍然有包括23位國家元首、政府首腦、王室成員,以及至少7位國際組織負責人將會出席今次冬奧。那這些政要我就數一數,包括:俄羅斯總統普京、波蘭總統杜達,塞爾維亞總統武契奇、阿根廷總統費爾南德斯,新加坡總統哈莉瑪、韓國國會議長樸炳錫等等。至於國際組織的領導人方面,國際奧委會主席巴赫一定會出席,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世界衛生組織總幹事譚德塞也會出席。光看以上嘉賓,全部都「有名有姓」、份量十足,在世界政壇同地區安全議題的影響力都是舉足輕足。光看以上出席名單就可以知道,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如果想以「政治淩駕體育」的如意算盤,很明顯已經打不響。


主持:謝謝Aaron,相信大家都不想看到「政治凌駕體育」,雖然Aaron你剛才跟我們分析了美西方國家搞「外交抵制」並不會成功,但會不會影響到冬奧的可觀性呢?


執行總編輯:其實冬奧根本就不應該是一個「政治較量」的地方,如果要談冬奧,我們的焦點應該還是回到運動員上面。至於這次冬奧的參賽運動員分量是否足夠呢?答案是高手雲集、星光熠熠。


我們先說兩大體育強國,美國跟俄羅斯先,美國這次代表團會派出222名選手參加北京冬奧,這是美國歷來第2大的代表團,所以我才說身體最誠實了。當中這個代表團裏面,更包括99名曾經參加冬奧的選手,其中4人還是5屆冬奧選手,是歷來最具資歷的團隊。如果數美國隊中的明星,當然要數「單板滑雪」老將肖恩•懷特,他今年已經35歲,在運動員中已算「高齡」。他這次是第五次參加冬奧,之前曾獲得三枚冬奧金牌,是此項目的一代傳奇選手。

 

另外俄羅斯方面,俄羅斯派出超過210名運動員,此外還有教練、醫務人員、技術人員等組成的團隊。整個俄羅斯代表團在冬奧裏面人數將會超過500人,至於英國代表團方面,這次就派出50名選手參加這個冬奧,最閃耀的奪金熱門應該要數單板滑雪世界冠軍班克斯。另外鋼架雪車項目男子世界盃冠軍,24歲的韋斯頓亦有參賽 。


要說頂級明星的話,當然就不得不提日本男子花樣滑冰選手男子選手,「冰上貴公子」羽生結弦。羽生結弦曾多次打破世界紀錄,亦連續在2014年與2018年的冬奧拿到男子花樣滑冰的單人冠軍。羽生結弦也會在這次北京冬奧上挑戰「前無古人」的超高難動作,叫做阿克塞爾四周跳(4A),這次去衝擊「三連冠」。其實羽生結弦紅遍全球,中國外交部部長助理華春瑩去年10月1日亦在社交平臺提及羽生結弦,她表示已經收到,因為新冠疫情而不可以去到北京支持羽生結弦的日本民眾囑託,希望日本支持者放心,將為羽生打氣的責任交給中國觀眾。相較日本政府的「政治上腦」,日本民間拒絕將「政治淩駕體育」的情操,我就覺得是完全將他們國家的政客比下去了。


另外除了羽生結弦之外,日本女子跳臺滑雪名將高梨沙羅也會出席這次冬奧。她已經先後贏得61個世界盃分站總冠軍,奪冠次數冠絕世界。 


說了那麼多外國高手,我們當然不會忽略我們中國運動員,中國代表團這次人數是387人,其中運動員176人。至於星級運動員方面,我們一定要提4年前男子短道速滑500米贏得冠軍的武大靖。另外比武大靖年輕3歲的任子威,亦已成為中國短道速滑隊新的領軍人物。


還有一定要提18歲的自由式滑雪選手、中美混血兒谷愛凌,她已成為中國代表團裏面最受歡迎運動員之一。谷愛凌在「大跳臺」、「U型場地」、「坡面障礙」這3個小項,都有衝擊金牌的能力。


其實說到底看冬奧始終都是看運動員,出席的政治人物再多都好,都是奧運會的配角,永遠取代不到運動員「主角」的地位。本屆冬奧會星光熠熠,中國舉國上下就同心同德,想舉辦好這一場盛事,說到底就是要告訴全世界知道,人類是不會被新冠病毒打敗。疫情下一樣可以舉行成功的冬奧,正如國家主席習近平所說,中國有信心為世界奉獻一場簡約、安全、精彩的奧運。那2月4日就是冬奧了,作為中國的一分子,我們都很熱切期待。


主持:轉來看看本港消息,15名官員本月3號出席港區人大代表洪為民生日宴會,港府公布內部調查結果,民政事務局局長徐英偉沒有使用安心出行。在非飲食時沒有佩戴口罩,違反相關法例規定。徐英偉提出請辭獲行政長官接受,徐英偉在聲明中表示,未能以身作則、以防疫為先,為自己的錯誤承擔責任。而發展局局長政治助理馮英倫、創新辦副總監馮浩賢被口頭警告。


飲食業基層曾淪露宿者年關難過


主持:明天就是大年初一,疫情下不少基層市民年關難過,我們的記者與一位飲食業的「打工仔」聊過,他為何連家都不能住呢?過年見不到家人怎麼辦呢?


餐飲業廚工鍾先生說:「疫情令我上班上少了,就日間看看有沒有替工,晚上就在街上露宿。」


打工仔也要露宿街頭,正是疫情重創經濟的後遺症。鍾先生是一名餐廳廚工,本來與妻子及3歲大女兒居於內地,他在香港上班,長期兩邊走,生活總算過得安逸,誰料2019年開始,令他生活走向下坡。


鍾先生說:「剛剛黑暴的時候都沒有那麼多工開,之後就牽連著疫情那些,兩年前左右,2月5日要封關,當時在香港沒有地方住,就日間看看有沒有替工,晚上就在街上露宿。都(露宿)了幾個月,有一次聽到有政府關愛基金的申請,就去詢問區議員,他叫我填寫地址。但我說沒有地址,我露宿,他就叫我致電社會福利署,說可能會幫助到你。然後就介紹我到深水埗露宿者之家居住,居住露宿者之家是有時間限制,所以做工作有影響。在這裏有間大排檔可以收12點,人工不錯,就在這裏居住。」


鍾先生現居於屯門一間鐵皮屋,但家中竟屹立一棵大樹,每逢下雨,雨水經大樹流入家中;但這間漏水屋的租金也近5000元,加上內地家的生活費,負擔沉重,政府日前宣布再延長所有社交距離措施至2月17日,鍾先生再受打擊。


他說:「剛剛疫情第五波,公司本身放五天無薪假,然後在1月21日再加多兩個星期(收緊措施),我們變了放十天無薪假,今個月可能只會出約20天的薪水。現在想去做替工也沒有了,因為疫情這樣第五波夜市不能開,廚房本身有14個人人手,1月7日一宣布(停晚市),立即說只留三個人手,就要放假,放不到那些人就當放無薪假。(半份薪水)都很難捱,內地家人支出已經佔一半的收入 ,小朋友這麼小,現在在內地讀幼稚園,她讀書開學也用了六千多元人民幣,幼稚園,還比香港貴。自己都不夠膽食,早餐不吃這樣,只吃午餐,然後晚餐只吃一點點。」

 

主持:鍾先生在困難的時候有工會伸出援手,正所謂疫情無情 人間有情,近日一眾議員同愛心人士亦齊齊向社會發放溫暖,立法會議員陳恒鑌、李梓敬、楊永杰等向市民、保安及清潔工等派發抗疫物資。「深水埗明哥」趁過年「加餸」,向區內基層派發「雞髀飯盒」同福袋,亦有茶餐廳獲善長贊助,向長者派「盆菜」、轉贈年糕、雞蛋,近日氣溫驟降,大家的心是暖的,希望這種守望相助精神,在虎年繼續散播開去。不知道大家最想實現的新年願望是什麼呢?不妨留言告訴我們知道。


節目結束前,提提大家要堅持抗疫,一起打贏這場疫戰。跟大家拜個早年,祝大家苦盡甘來,新一年最重要身體健康。最後記得讚好﹑訂閱﹑按個噹噹,分享給朋友,一起留意我們的最新動向,《焦點‧短打》逢星期一、三、五晚上六點直播,我們下集再見,拜拜。


逢星期一三五 6:00PM

⭕《港人講地》《K2秀》同步直播

======

直播連結


✔️《港人講地》

🔴Youtube  :  https://youtu.be/y8NIOA2h_CI

🔵Facebook:  https://fb.watch/aTrb2ducJ0/


✔️《K2秀》

Youtube:    https://youtu.be/S_0xZt0MUQE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4
好正
2
心心眼
2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1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Happy21
        Happy21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1: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