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焦點‧短打】EP4:「羊村繪本案」交國安法官審!羅冠聰、反對派KOL倡病毒共存? 中國去年成就證「清零策略」成功?

今日最爆、最重磅嘅新聞,盡在《焦點‧短打》總編仲會深入剖析新聞背後有咩內幕?有咩料爆?


⭕疫情直擊:葵涌邨群組新增69宗確診

⭕評論:2021年是當代中國最好的一年

⭕中國商務部反對美方「莫須有」制裁3間中國企業

⭕張舉能:基於政治考量評論香港司法毫無裨益


主持:

許紹基(港人講地副總編)、林奕翹


逢星期一、三、五晚 6:00 PM

《港人講地》《K2秀》同步直播


主持:各位觀眾大家好,又回來星期一《焦點‧短打》的直播時間,我是主持人Chris林奕翹,一起看看今天最熱、最爆的新聞。


疫情直擊:葵涌邨群組新增69宗確診


主持:本港第五波疫情持續升溫,今日新增109宗初步確診個案,11宗輸入個案,98宗本地個案,5宗暫時源頭不明,24宗與其他群組相關,而「重災區」葵涌邨有69宗新增個案。


那我就想請教一下港人講地副總編Aaron,全港各區有多條傳播鏈,而專家就會預計這一波疫情,會需要兩到三個月先受控,這個確診人數繼續「井噴式」增加,但偏偏在這個時候香港有人質疑,應唔應該繼續堅守「清零」嘅抗疫策略,Aaron你怎麼看呢?


副總編:首先近日的確突然很多人走出來,說香港要跟世界接軌、要放棄「清零」,要學歐美國家那樣與病毒共存,說這些的就包括國安逃犯羅冠聰,以及立場反政府的媒體,他們日又說、夜又說,都是說這個。但是,對於這種說法,我必須說得很清楚,我自己本人是非常反對的。


首先,現在香港正受兩種新冠變種病毒夾擊,包括大家都知道的Omicron及Delta。現在正值疫情的高峰期,這個時候說與病毒共存,很明顯就言之過早,而且有些「冒進」。


理由很簡單,我必須說清楚,現今這個階段香港根本沒有資格去說跟「病毒共存」。正如政府專家顧問袁國勇所說,香港「清零」,從來不是為了「清零」而「清零」。「清零」是為了社會以及國家爭取更多時間。


以香港為例,爭取時間做什麼呢?就是爭取時間趕在疫情爆發之前,讓大家接種疫苗。就是說,你想跟「病毒共存」的話,前提就是香港要有極高疫苗接種率,有了才可以去研究是否與「病毒共存」。大家都知道,現在某部分年齡層的市民,他們的接種率的確是不理想,那當然不可以說與「病毒共存」。

主持:謝謝Aaron。跟大家說說本港新冠疫苗的接種情況,有524萬人是已經接種第一針,有七成人口打了第二針,即是475萬人,但打齊三針的只有79萬人,其實以色列、土耳其已經打到第四針、第五針。


那Aaron,不打針又與「病毒共存」的風險有多大呢?香港承不承受得起這個風險呢?



副總編:其實大家都知道,在5至11歲這些小朋友,上個星期才開始可以接種疫苗;另外在香港的長者,他們的整體接種率仍然未超過八成,就是說,在這個條件之下,去說「病毒共存」,我自己個人覺得是和謀殺沒有區別。Delta殺傷力很大,大家都知道,但是Omicron對人體影響有多大呢,其實世界研究仍然是不足夠的。

那近日就有報道說,英國有一個疫情追蹤程式,它就叫「ZOE新型冠狀病毒疾病症狀研究」,它指出,大約四分之一Omicron的染疫者會出現所謂「腦霧」(Brain Fog)情況,「腦霧」恐怕會影響生活的能力和日常生活。


「腦霧」是什麼?簡單而言,它的意思是,指令人產生渾沌的感覺,是一種認知機能障礙。若果在日常生活中,就會健忘、缺乏專注力、遲鈍、做事沒有條理、邏輯混亂或辭不達意,更甚者還會出現情緒化,或者焦慮、失眠等等。

另外,亦有很多專家分析過,其實現階段大家都不知道,新冠病毒未來的變種情況會是怎麼樣,會不會突然變得更加「惡」,那到時又該怎麼辦呢?

其實羅冠聰這些人,這個時候去說「與病毒共存」,說到底我相信,是因為他看到中國抗疫成果傲視世界,所以這個時候說這些話去蠱惑人心、散播「中國並不是什麼都做得好的」這種概念。但是羅冠聰等人有沒有想過,歐美國家「與病毒共存」,他們承受了多大代價?

以羅冠聰自己似乎身處英國為例,因為他經常周遊列國,我也不知道,其實英國的確診人數接近1600萬,死亡人數超過15萬。而美國就更加可怕,確診人數接近7200萬,死亡人數也迫近89萬。

現在說的是幾十萬條人命,大家是否真的可以接受呢?香港疫苗接種率是不足夠的,一旦實施「與病毒共存」,隨時會犧牲幾百,甚至上千人,那大家是否真的接受呢?


還有一點,大家要明白一點,國家和香港堅持「清零」,由始至終都是「珍惜人民生命」這點很重要。我們拒絕向病毒投降、我們堅持保護最多的人命,但是歐美又如何呢?每天都有成千上萬人枉死。


一群走佬的政客、反政府的評論員,這個時候說要「與病毒共架」?我就覺得很離譜。


國際報告:2021年是當代中國最好的一年


主持:謝謝Aaron的分析。一間國際投資諮詢公司旗下的雜誌,《中國簡報》轉載一篇文章,指全球在新冠疫情陰霾下,2021年是中國當代歷史上最好的一年,並列出一系列中國所取得的成就,當中包括成功消除極端貧困,GDP佔全球三成,是全球最富裕的國家及最大的海外投資者,每個工作日就誕生一位億萬富翁,建設了100萬個5G基站等,報告亦預計中國將在2022年會保持這個發展步伐。


想再請教一下Aaron,我們國家成功的秘訣是什麼?

副總編:可以這樣說,2021年,包括香港在內,對很多國家和地區而言,都不是成功、愉快的一年,但從某種意義上,對中國,2021年,實是相當成功的。剛才提過,國家和香港堅持「清零」,但就被某部分人質疑和批評,但實際上,國家堅持「清零」,成效又是怎樣呢?

上星期我們在節目已經說過,內地去年GDP全年增長8.1%,增幅顯著高於中國疫情前,平均6%左右的增長率,另外,中國GDP亦是連續第二年,經濟總量破一百萬億的人民幣。

正如Chris剛才所講,文章作者Godfree Roberts,列舉的數據我也看過,的確是很震撼,除了大家耳熟能詳的「消滅極端貧窮,以下還有幾項我想和大家分享一下,確實是令人羨慕,包括98%的中國國民擁有屬於自己的居所。


另外,中國新冠病毒死亡率只是美國的0.6%,中國已經成為世界最富有的國家,以及世界最大的海外投資者,剛才你也提到,每個工作日中國都會產生一名億萬富豪,除此之外,中國每一個工作日,產生三百個百萬富翁,中國於七個國家興建鐵路,而在科研方面,中國的科研成就領先世界,中國亦是世界上註冊最多科研專利權的國家,其實還有很多很多成就,在此就不作一一列舉。



其實說到底,我最想大家明白的一點是,很多人今日不斷質疑中國「新冠病毒確診清零」的效果及理據,我覺得我們剛才說的的成績,正正告訴大家,堅持「清零」,經濟仍然可以有極很成就。

但是部分人偏偏不理這種確鑿的數據,信口雌黃,說應該要學歐美國家「與病毒共存」,真是想問一句,到底有什麼居心?有好的例子不學,反而學「抗疫失敗者」?不是吧,交給Chris。


中國商務部反對美方「莫須有」制裁3間中國企業

 

主持:轉向看一則中美關係的消息,美國國務院以所謂參與導彈技術擴散活動為由,對3間中國企業和下屬機構實施制裁,國家商務部表示強烈不滿及堅決反對,發言人強調,中方一貫嚴格履行防擴散國際義務,美方沒有任何事實依據,以「莫須有」的理由,肆意打壓制裁中國企業,嚴重損害雙方企業的利益,破壞正常的國際經貿秩序。


回到本港消息,看一看警方、法庭,以及司法方面的焦點新聞。


警方拘捕一名51歲男子,懷疑他涉及星期日晚,在深水埗以鎅刀無差別襲擊途人,警方一度將疑兇列為「危險人物」,翻查大量閉路電視後,成功鎖定疑犯藏身的劏房單位,事件中,兩名男子受傷。


前香港言語治療師總工會5名理事,涉及發布「羊村」系列繪本,被控「串謀刊印、發布、分發、展示或複製煽動刊物」罪,區域法院法官郭偉健裁定,案件由《國安法》指定法官處理,押後至4月21日作審前覆核。


張舉能:基於政治考量評論香港司法毫無裨益

終審法院首席法官張舉能,在2022年法律年度開啟典禮致辭時表示,在本港、海外對於香港司法獨立的關注及評論,若非建基於客觀事實和理性討論,只是憑空臆測、出於政治傾向,或地緣政治的考量,對促進香港法治或保持司法獨立毫無裨益。


他亦注意到近月,審理2019年社會事件或國家安全案件的法官,遭到威嚇或施壓的情況有所增長,張舉能批評這些行徑,公然直接冒犯法治和司法獨立,必須予以譴責。

下星期就是新年,因為疫情嚴峻,花市也取消,不少市民轉到旺角花墟買花,花墟場面擠擁,星期四起,花墟將實施人流管制,這多人擠在花墟,你又是一否擔心疫情大爆發?不妨留言告訴我們。


今集節目來到這里,記得讚好﹑訂閱﹑按鈴鐺,留意我們的最新動向,分享給朋友,《焦點‧短打》逢星期一、三、五晚上6點,為大家精選你一定要知的新聞焦點,還有總編短打,解密新聞背後的內幕猛爆,下集再見。

======

直播連結


✔️《港人講地》

🔴Youtube  :  https://youtu.be/WSoMST4Z1t8

🔵Facebook:  https://fb.watch/aKcxgzyUgm/


✔️《K2秀》

🔴Youtube:    https://youtu.be/f8Jr9376UFs




6
好正
0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