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底誰玷污創科局形象
到底誰玷污創科局形象

莫乃光議員於7月13日、7月20日在其《信報》的「專業為公」專欄發表〈如何走出創科局困局〉與〈梁振英玷污創科局形象〉兩篇文章。拜讀之後,意憤難平。

身為資訊科技界的議會代表,莫議員不但沒有好好理順各方意見,游說各界一同支持創科局,反而強詞奪理,巧言令色,用煽情的方法,放大「官商勾結」、「建制派的提款機」這些本非事實的指控;他把污水潑向特首的同時,也把這個業界期盼已久和大多數市民都支持的創科局妖魔化。欲加之罪,何患無辭?到底誰在玷污創科局形象,實在是顯而易見!

莫議員聲稱「創科局被政府用作民生撥款的政治籌碼、政改觸礁後又再休會前硬闖」。事實上,特區政府自2012年提出設立創科局至今已經3年,期間多番給反對派議員當作政治籌碼,正是由於泛民多次拉布,才會導致創科局三度給「拉死」,身為業界的一分子,怎能不感到失望?

然而,莫議員卻指摘特首是事件的罪魁禍首,他對創科局的矮化,令一直努力犧牲私人時間爭取開局的業界朋友也給貼上負面標籤,影響了整個科技界在社會的形象和地位,怎不令人憤慨?莫議員還指稱特首的形象影響市民對創科局的觀感。這種好像市井小兒:「你樣衰,我唔妥你, 做乜我都反㗎啦!」是極不成熟的表現,到底還有沒有政治人物的基本素質?

莫議員雖則口說支持成立創科局,但聽其言、觀其行,卻是掩耳盜鈴。他口說不贊成拉布,卻反對剪布,對暴力拉布行為坐視不理,為虎作倀。他不但沒有游說泛民一同支持創科局,還反對財委會加會審議創科局撥款。一班反對創科局「倉卒」成立的所謂「前線科技人員」,竟然是與莫議員見面之後才成立,不知是否受了他的「啟發」?而且這些所謂「前線科技人員」還要污衊上周聯署支持創新及科技局的275位科技界人士。

論語有云︰「色厲而內荏,譬諸小人, 其猶穿窬之盜也與?」究竟誰人裝出威嚴又理直氣壯的樣子去誤導業界、誰人漠不關心業界對創科局的訴求,真是呼之欲出!

自2007年5月26日科技界一起到立法會遞請願信爭取科技局開始,至今已經8年有多,期間拖拖拉拉,2012年7月上立法會被拉倒,2014年1月捲土重來,先過資訊及廣播事務委員會,再過立法會大會,到去年財委會被拉布拉垮了,之後再重複上立法會大會及財委會。為了創科局,業界朋友不知去立法會表達了多少次希望盡快開局的意見。

然而,泛民議員卻一而再、再而三地拉布阻撓。此次財委會加會前,不少泛民政黨急急與拉布議員劃清界限,聲稱不參與拉布;事實上,除了3個拉布議員,其餘泛民議員最後也出爾反爾,一起加入拉布戰。政客可以再等,但科技發展不會等,香港的競爭對手也不會等。

莫議員還闡述了「香港科技產業的定位將依附深圳的質疑」,並稱「盲目融合、 配合大陸、不是香港創科產業長遠發展之福」;如此「堅離地」的說法,筆者深表嘆息,因為香港與深圳並非誰依附誰,而是講相互合作,互補長短,這才是深港合作應有的端正態度。

深圳的高端製造業配合香港的金融和市場人才,才能有望更健康發展。不少落戶深圳的香港創業者說,在香港找不到足夠的優秀硬件和軟件工程師,因為要開拓內地和海外更大的市場,才會選擇把科研基地放到深圳,而不少公司的總部仍留在香港。

其實,早於2007年5月大家已經在談「深港創新圈」,借用兩地科技優勢拓闊深港合作。莫議員之前還要裝作與北京好Friend,可以帶香港人去「雲基地」,為何現在又忽然「本土」,反對合作?又一次發揮伊索寓言的蝙蝠本色。

有一幅網上設計圖片配上莫議員的設計自述:「我從來只代表泛民,不代表市民,更不代表資訊科技界」。它道出很多業界人士的心聲。鍾樹根議員形容莫議員是業界的「電腦病毒」,筆者覺得不宜人身攻擊。筆者認識莫議員超過15年,雖然政治立場不同,但過去在很多議題上,尤其是對香港科技發展的推動上,還是可以有共同語言,但這次他卻完全成為反對派癱瘓香港發展的幫兇,希望他可以勿忘初衷, 莫以政治凌駕專業,當一個有良心的反對派。

原文轉載自《信報財經新聞》 2015年7月22日

原圖:rt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