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文章】有一種罵人方式叫單打
【獨家文章】有一種罵人方式叫單打

曾經看過「抖音」一個數據分析,指網民的注意力只得3秒,即是說,3秒就決定把眼前那段視頻看下去還是「碌」走。


網絡世界,講快、講速度、講吸睛、講印象……今天,已不是講道理、不是求真相的年代,誰搶了眼球,誰就掌控了話語權。


上星期一宗藝發局撤資助的新聞,不斷被炒作成「香港已失去藝術自由、創作自由、言論自由……」的結論。


日前香港戲劇協會收到通知,一直資助「香港舞台劇獎頒獎禮」的香港藝術發展局將不再資助來屇頒獎禮,原因是上屆頒獎禮的內容直接或間接對藝發局聲譽造成損害或不利影響。同時。康文署亦表明以後將拒絕贊助頒獎禮場地。


新聞一出,大家都問,到底頒獎禮講過什麼?做過什麼?令藝發局決定憤而撤資?


香港戲劇協會負責人高調開記者會,理直氣壯指,他們只不過邀請了漫畫家尊子及港台前編導蔡玉玲作頒獎嘉賓,司儀在過程中說過幾句「紅線」、「紅橋」,就這樣被撤去資助,實在震驚。劇協會長馮祿德更說:「為何如此寬容、真誠、尊重的頒獎禮都觸礁,以後我們如何搞創意?」劇作家莊梅岩更指:「沒想到藝發局小器到這地步!」


這就是文章開始時說的:3秒定律。


香港藝術發展局自1999年已開始以金錢及行動支持香港戲劇協會舉辧「香港舞台劇獎」,以表揚本地戲劇工作者的努力,這資助,已持續24年。逼得人家毅然斬斷跟你24年的良好關係,你們做過什麼,應該心知肚明。


為了不做3秒網民,我特意花了4小時重看肇事的頒獎禮直播,得出一個結論:求仁得仁。


搞戲劇的人,除了重視「台詞」,一定知道世上還有一種厲害殺手鐧叫「潛台詞」,近4小時的頒獎禮,主題是「勇氣」,潛台詞是「踩紅線的勇氣」。


當晚的舞台設計背景全黑,台上只得一條粗粗的紅線,司儀說:這不是紅線呀,紅橋嚟咋,大家上來時不妨踩下佢、踐踏下佢……到尾聲,所有得獎者上台,司儀又叫大家踩在「紅橋」上。


有一種罵人方式叫單打,4小時頒獎禮充斥的就是這種台詞。當反共漫畫家尊子及曾被警方控告的港台前編導蔡玉玲上台時,司儀多次叫台下觀眾為他們的勇氣熱烈鼓掌,還有全晚司儀及嘉賓有意無意的黑色dress code,凡此種種,「踩紅線」的潛台詞已呼之欲出。


劇協會長兇狠地要求藝發局點明頒獎禮中哪句哪環節哪片段出問題?有勇氣單單打打,有勇氣踩紅線,就要付上以後不被資助的代價,求仁得仁了,怎麼忽然又呼天搶地扮弱者說:你小器!


說得出「你小器」,間接證明你試圖觸怒別人。於是又有人說,講下笑啫,咁小器,香港現在連講笑的自由都沒有了!說這種話的人又藏起了幾句真相。


香港仍然很自由,你罵誰都可以,只是不要用我的錢來罵我,就是這麼簡單。


圖片來源:香港戲劇協會Facebook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82
好正
2
心心眼
7
好好笑
3
令人傷心
4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