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文章】光環下的魔鬼
【獨家文章】光環下的魔鬼

看到一則新聞,腦海冒出是「道德淪亡」四個字。


昨天警方交代基督教正生會的串謀詐騙案,表明已拘捕4名機構董事,並通緝3名已離港董事,其中一人是曾為十大傑青、形象正面、經常四處做正向講座的正生書院校長陳兆焯。


為什麼這新聞會令我特別感嘆?情況就如同黑暴時期,我們看到教育界、社福界、新聞界、醫護界、法律界、公務員等一個個本應頭頂有光環的行業,卻成了破壞社會的參與者甚至領頭人一樣可悲。


警方公布的7名被捕者及通緝犯,他們的職業分別是傳道人、牧師、臨床心理學家、滙基書院校長、滙基書院前校長、正生書院校長及正生書院校監。一班教育工作者、神職人員、專業人士,牽涉入一宗5000萬捐款的詐騙案中,除了道德淪亡,實在想不到有什麼形容詞可描繪這個可恥畫面。


做了幾十年人,見過不少壞人,我覺得,打著宗教名義、以學識來誤導、以行善作包裝,暗地裡卻在幹壞事的斯文敗類,比起打正招牌持械搶刧的惡賊,更加可惡。


更可惡是,正生書院救助的,本是一班吸毒後改過自新的年輕人,校長校監這邊廂叫人改邪歸正,那邊廂卻將人家捐給學生的捐款夾帶私逃,這是何等負面何等具破壞力的教育?


陳兆焯校長一直是正生書院最強公關,他挾著「十大傑出青年」的招牌,到處演講、四出訪問。正生書院是位處大嶼山芝麻灣的一間非傳統基督教私立學校,收的學生全是吸過毒、坐過牢、或有行為問題的孩子。


由於陳兆焯校長能言善辯,大家聽了他救孩子的故事,感動於他們在艱苦條件下改造生命,都紛紛伸出援手,好心捐助。


幾十年來,陳兆焯與「正生」已連成一體,校長的WhatsApp頭像甚至是正生會捐款的二維碼。2020年,陳兆焯再次聲稱「正生」財困,在網上高調募捐。


卻原來,不斷收捐款的陳兆焯早已移民英國,並已在當地成立基督教正生會(英國),與妻子一起經營,不斷募捐,聲稱用來支援移英港人。


在牛頭角公屋長大的陳兆焯,是個虔誠基督徒,中學畢業後赴加拿大唸書,回港後在滙基書院執教鞭,幾年後被聘為正生書院校長,之後更在美國取得神學博士。他的妻子劉斯嫦是九龍禮賢學校暨幼稚園前校長,兒子陳以樂現在英國當醫生。


夫婦倆是校長,兒子是醫生,這樣的家庭,很難想像,陳兆焯竟會是詐騙嫌犯。但警方證據確鑿,有人在公開籌款半年前已賣樓套現移居外地,2022至2023年間更13次將大筆資金匯出境外,涉款5000萬。


毀掉自己形象、打爛「正生」招牌,都算,最大遺害,是影響其他真正需要捐助的人、和真心奉獻的教育家。社會信任是要用年月來建立的,這群斯文敗類一棍將之砸碎,從此真正行善者的路將更難行。


圖片來源:正生書院陳兆焯Facebook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22
好正
0
心心眼
1
好好笑
13
令人傷心
26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