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之路要慎思
民主之路要慎思

作者為黃大仙區議員莫健榮

關注財經的朋友,最近對希臘債務危機議論紛紛。希臘公投結果表達民眾反對國際債權人救助方案,然則希臘將會債務違約甚至退出歐元區,這會對金融和政治帶來衝擊,而希臘總理齊普拉斯則表示公投結果是民主的勝利。

希臘是西方文明的搖籃、民主發源地,希臘神話及以其歷史故事作主題的電影,港人並不陌生。港人對希臘古蹟和愛琴海小島風光趨之若鶩,成為旅行和拍攝婚照的熱點。希臘小國寡民,旅遊資源豐富,加入歐盟後又受惠統一市場發展,很難想像會淪落到破產邊緣。

希臘在上世紀七十年代完成民主化,當時與西班牙、葡萄牙同處全球民主化第三波。政黨經民主選舉上台後,為兌現選舉承諾,令政府和福利開支不斷上升、公務員隊伍龐大、出口競爭力下降,而打擊逃稅不力令庫房空虛。希臘長期入不敷支、債台高築,為取得歐盟救助,被迫採取緊縮財政措施,削減福利和公共開支,人民要勒緊褲頭。最近更實施資本限制,國民每天只能提取六十歐元和停止卡類交易,銀行現金不足和凍結存戶存款,人民購買生活所需都出現困難,民生困苦。

世界頭號民主大國一樣債台高築,美國政府多次為提高債務上限和國會艱難談判周旋,以免墮進財政懸崖,而中國則是美債最大債權人。美國著名學者福山形容民主制將成為全世界最終的政府形式,自由民主制度就是歷史的一個勝利者。理論發表二十多年過後,近年他的著作揭示美國政體的諸多政治衰敗,並稱一個有效的政治體制必須讓國家能力與民主、法治相平衡。香港政改雖然被否決,但要走民主化之路,還有很多問題需要思考。

原文轉載自《太陽報》2015年7月9日

原圖:takungpao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