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文章】我不要做一個袖手旁觀的人
【獨家文章】我不要做一個袖手旁觀的人

剛過去的星期天(8月6日),內地著名歌手韓紅帶著來自五湖四海的十多個明星,包括台灣、馬來西亞、新加坡的歌手和內地著名藝人,奔赴黑龍江洪災前線,送上3100萬元捐款,為近日受暴雨洪澇影響的災民送暖。


韓紅直言:「錢不算太多,也不算太少,但代表了我們的心!」


香港人認識韓紅,大多是因為她那首講述青藏鐵路的超高音作品《天路》,但我對韓紅的更深印象,卻是「哪裡有天災,哪裡就有韓紅」的一次又一次見證。尤其2020年新冠來襲,武漢封城,作為天后級歌手的韓紅卻逆行而上,拿著錢和醫療物資走進疫區。


韓紅有個坎坷的童年,六歲父親去世,九歲母親改嫁,之後被送到北京與奶奶相依為命,經歷了貧困、孤獨和歧視。


韓紅從小就展現出音樂天賦,她懂作曲、演奏樂器、甚至指揮交響樂團。她夢想獲得世界音樂大獎格林美獎,但她的音樂路卻荊棘滿途。


由於外形不討好,韓紅多次在音樂比賽中落敗。直至1999年,憑藉《喜馬拉雅》MV獲得了央視音樂大賽銅獎,這才開始嶄露頭角,漸漸攀上中國頂尖歌手位置。


2005年,一曲《天路》奠定了韓紅的樂壇地位。就在韓紅最輝煌的時候,與她相依為命的奶奶急病去世了,韓紅傷心得把自己關了三年,甚至想過自殺。


黑暗時期,韓紅找到了重新振作的方式,就是做慈善。韓紅說:「既然沒人愛我,那我就去愛別人好了,去愛一些跟我一樣需要愛卻得不到愛的孩子。」從此,韓紅全副精神踏上慈善路,唱歌反而成了副業。


2008年汶川大地震,韓紅第一時間去了救災現場,捐了3百多萬和大量物資。救援過程中,韓紅目睹一對年輕夫婦,用自己雙手托起兩歲半的兒子,兒子得救,這對父母卻雙雙喪命。韓紅為此寫下歌曲《天亮了》,唱哭無數人。後來,她更收養了這名男孩,還助養了二百多個災區孩子。


從那以後,韓紅不僅捐錢,還帶著人和物資,國家哪裡有災難,她就跑到哪裡去。她唱歌賺的錢,是用來捐的,她幾乎捐空身家,就是為了給別人送愛。


韓紅在訪問中說得老實:「我每年的收入超過很多普通人,在錢多得讓自己害怕的時候,我感到不安;在看到很多中國人還吃不上飯、上不起學的時候,我感到不安,我覺得我不能這樣做,我不想做一個袖手旁觀的人,老實說我也做不到袖手旁觀。」


於是韓紅成立了慈善基金會,除了到處救災,還專注於鄉村醫療援助、留守兒童、腦退化群體……又為白內障患者免費做復明手術、為偏遠地區提供救護車和醫療設備等等。


十年來,韓紅基金會已累計捐款7.28億元,2022年更被國家評為慈善透明度指數滿分的慈善機構,被譽為中國慈善信託最佳實踐案例。


一樣米養百樣人,韓紅身體力行捐身家,卻有人眼紅、攻擊甚至舉報,說她做騷、逃稅、轉移資產……


面對質疑,韓紅坦蕩蕩說:「你們儘管查,我做慈善不是為了別人怎麼看我,而是為了自己的良心。」


大水滔滔,天災之下,看到韓紅又跑到苦難最前線,我想起,香港也有明星,他的粉絲可以多得擠滿整個銅鑼灣,富得可以包下全港交通工具為偶像賀壽……但,社會是否應該反思,什麼才是大家真正要追的星?


圖片來源:林俊傑微博圖片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74
好正
11
心心眼
3
好好笑
9
令人傷心
14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