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討公眾熟食市場
檢討公眾熟食市場

本文作者為梁浩然

生活在香港的人,相信一定會光顧過價廉物美、地道風味的熟食市場。截至去年底統計,全香港共有 75個公眾熟食市場,全部都是由食環署負責管理的。當中,熟食市場可細分為三大類,即「熟食小販市場」、「熟食市場」和「熟食中心」。

目前去到部份熟食小販市場,卻會發現空置率十分驚人,大量資源被白白浪費,熟食小販市場空置率主要有三大原因:

空置率高三大原因

第一,按規定,在「熟食小販市場」經營的檔戶,必須是「持牌」的熟食小販。可是, 政府自七十年代初起,一般情況下已沒有簽發出新的熟食小販牌照,對牌照繼承及轉讓也有嚴格限制。政府的小販政策沿用至今已超過四十年,隨着當年的持牌熟食小販年紀老去或去世後,目前有資格在「熟食小販市場」內經營的持牌小販數量日漸減少。

第二,其實並不是沒人想開門做生意,只是想做也不讓做。面對私人市場高昂的租金,其實不少餐飲商戶早也想過搬到「熟食小販市場」營業,可是卻不得其門而入。最主要的原因,便是因為自己沒有小販牌照。

第三,如果想在設於街市內的「熟食中心」經營的商戶,按規定不可以是「持牌」小販,因此那些持有小販牌照的商戶,如果想在設於街市內的「熟食中心」經營,也要交出小販牌照。

檢討用途騰出土地

由此可見,目前有資格在「熟食小販市場」內經營的持牌小販數量日漸減少,但想新搬入去經營的人又因沒小販牌照而被拒門外,以至熟食小販市場內空置問題愈來愈嚴重,則預計此問題只會不斷惡化。食環署管理公眾熟食市場涉及不少成本,長期任由檔位空置,政府的成本是否能全數收回?只要是有心去關注的人,一定能看出問題所在。

按統計數字,截至去年底,熟食小販市場的檔位平均空置率超過百分之六十,其中也有超過一百個檔位是空置超過了十年。目前土地供應緊張,反正個別空置率高的熟食小販市場繼續長期空置,當局是時候考慮合併個別空置率高的熟食小販市場,騰出空間重新規劃,從社會整體利益出發,更有效地盡其用。

原文轉載自《新報》2015年6月19日

原圖:singpao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