辱國歌就是辱香港
辱國歌就是辱香港

短短一個星期,香港連續兩場以主場身份舉行的世界盃外圍賽賽事,二戰全勝,亦難得全場6000個座位「兩連爆」,更在網上出現連串熱議。不過,出現這股足球狂熱,並非港人突然愛足球,或者突然愛香港;而是有部分人士以觀賞球賽為名,噓國歌、辱祖國為實。這絕對是政治玩火,不僅在姿態上等同叛國,更會激化兩地矛盾,並令港隊受罰,口說「愛本土」,其實在「害本土」!

噓國歌份屬叛逆

2018年俄羅斯世界盃亞洲區預選賽40強賽,香港隊與國家隊、不丹隊、卡塔爾隊和馬爾代夫隊分在C組。日前,中國足協官方發布由法國設計師設計,針對同組其餘4個對手,並以「不輕視任何對手」為題的官方宣傳海報,其中涉及香港隊的海報,被質疑有歧視已入籍球員,並且含有挑釁的意味。據指,有關海報的原本設計理念是希望抬舉對手,告誡國家隊球員和球迷不要輕敵,但卻被部分人士用「有色眼鏡」,去加以放大和扭曲。

6月11日和6月16日,香港先後以主場身份舉行兩場世界盃外圍賽,兩場賽事都罕有地全場爆滿,一掃持續多年的球場淡風。但令人氣憤的是,從網上討論,到部分媒體的分析評論,都在顯示兩場合共逾萬名的觀眾,並非真心為港隊打氣加油,只求借在播放國歌的一刻,以噓聲作為對國家的侮辱、作為對「佔中」失敗的情緒宣洩,悖逆的意向非常明顯。

有人說,發出噓聲是球場慣常事,亦是個人意志和表達的範疇,可以有任性的自由。錯!雖然法例並未有明文規定不能噓國歌,但國歌與國旗、國徽,同屬國家及民族的代表,不容遭受褻瀆污衊,若是情況嚴重者,可被視為叛逆。在以國家為單位的國際賽事中,都會在賽前高奏對賽雙方的國歌,以示對兩國、兩隊的尊重。

英國國家隊領隊鶴臣,早前在談及球隊出征世界盃賽事時,曾說:「你的對手們通常放聲高唱國歌,同時把手貼放胸前,我們會像其他球隊那樣做的。球員們為身為英格蘭一員而自豪,對於我而言,為身為英格蘭主帥自豪。國歌奏起的時候當然要唱。」

中國香港身份得來不易

戰爭是政治的延續,足球賽則是和平的戰爭。政客和野心家往往選擇本應非政治的體育活動,作為實踐和宣揚其野心圖謀的工具,遠的如慕尼黑奧運會慘劇不談,最近的國際足協事件,背後的政治黑手,已昭然若揭,亦非常醜陋。因此,在「後佔中」時期,出現一些逆反輕狂,都在意料之內。

不過,凡事不能過分,更不能扮白癡。因為競賽對手宣傳海報的一句廣告用語,就採取偏激的噓國歌行動,根本就是借題發揮,為噓而噓。有關人士可曾考慮,香港是國家的一部分,《義勇軍進行曲》就是香港的國歌,噓國歌就是噓自己,辱國歌就是辱香港,這些人卻竟仍沾沾自喜,恬不知恥,何以為人?

若非具備「中國香港」這個身份,香港根本沒有資格參賽世界盃,最多只能競逐中超和全運會賽事,這批所謂「愛港球迷」的噓聲,目的是否如此?須補充,「中國香港」這個身份,並非天上掉下來的,而是國家和特區經過艱辛努力,才獲破格接納,開創全球先例。前人種樹不嫌辛苦,後人乘涼卻不知感恩,更不斷尋釁挑弄,數典忘祖,莫過於此!

再者,侮辱國歌的行為,屬國際足協不能容忍的底線,暫時未知國際足協的監場人員將如何撰寫報告,但最可能的情況是令港隊受罰。這批人士的「90分鐘本土夢」,卻要港隊和全港市民買單,公道嗎?

原文轉載自《香港商報》2015年6月19日

原圖:dbc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

  • shuyicai58@gmail.com
    shuyicai58@gmail.com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她从抽屉取出相关文件管理档案,这份文件上目录标明chinese ship海洋国际界线
    • shuyicai58@gmail.com
      shuyicai58@gmail.com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捕捞海洋鱼蝦1369公斤。浙江舟山群岛渔业管理部女副秘书长朱粼注视屏幕画像
      • 810664567@qq.com
        810664567@qq.com
        3年前
        0 回應 檢舉
        美国人特爱惹事,特别喜欢在他国驻扎军队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